何惜一行书

不过乘兴而至

© 何惜一行书
Powered by LOFTER

【锤基】孤独王座(中)

【锤基】孤独王座(上)

*剧情承接复联3

*含北欧神话梗,然而是胡乱编了一通

-----------------------------------------------

Thor来到幽冥之地的时候,这片遍布毒沼的阴沉地底正刚刚开始长达百年的雨季。

幽冥没有阳光也没有风,雨安静垂直地落在长满苔藓爬着蠕虫的地上,粘稠的死寂紧紧裹着这个地方。

当Thor那带着神力与雷鸣的气息降临在这里时,黑暗中所有丑陋邪恶的生物都躲了起来,窸窸窣窣地发着抖。

据Baldr说,他的兄弟一定隐居在幽冥最深的裂谷中,他给了Thor一颗戴在他颈子上的石头坠子,是他诞生伊始的眼泪化成,它会帮助Thor找到霍德尔。

Thor抹了一把脸上的雨水,拿出那条项链:

“Come on,经典情节应该开始了,伙计,快发光。”

那颗涅白的小石在雨幕中变得湿润了,依然黯淡着。Thor等了一会儿便耐心告罄,他放下胳膊,很直接地喊道:

“嘿!有人吗?!霍德尔!”

回答他的依然是安静的黑暗和枯树后那些幽幽发光的眼睛。

Thor的短发茬儿上嵌着水珠,他往前大步迈出一段路,举起了风暴之锤,那上面闪电涌动。Thor深吸一口气,长声喊道:

“Loki!是我!我来了!!”

雷暴之声在幽冥永夜的空中咆哮滚动,那些爬虫啮鼠四散奔逃,各种声音充斥耳边,Thor没能发现他脚边的异动。他一边向四周眺望着,一边向前走,直到他听见什么动物细小尖锐的嗥叫。

声音来自脚下,他低头看去,离自己脚边不远出,有一只像是跳鼠或者什么的小东西,它有一双大而无光的眼睛和丑陋的长鼻子,神经质地抽动着。那东西保持一种想要转身逃走的姿态,用干瘪的小前爪捧着自己的长尾巴。

Thor刚才踩着它了。

它发现Thor的目光放在自己身上,立刻发起抖,但还是犹豫着没有逃走。Thor皱着眉看了这东西半晌,它真是怪丑的,但是Thor还是不敢低估自己兄弟的奇思妙想,他小心翼翼地俯下身问:

“Loki?”

跳鼠往前蹦跶了几步,向Thor伸出了一只前爪。Thor发出惊异地抽气声,伸出一根手指放在那只小爪子上:

“兄弟,你真是越来越奇怪了,我该说点儿什么呢?”

那东西疑惑地看着自己爪子上的手指头,Thor挑着眉毛:

“你打算咬我了吗,Loki?”

跳鼠发出一声短促的叫声,甩开Thor的手指,依旧向他伸着爪子。Thor收回手沉默了会儿,他蓦然垂下头,嘲讽似的笑了一声:

“我这是骗谁呢?是的,我不能总胡乱地把一些东西当成他。我只是……我不能…..”

跳鼠焦急地催促着,它原地跑圈儿,尾巴甩来甩去,然后依然伸着爪子。Thor注视着它,不知怎地和这个小东西搭上了共通的精神,拿出那个石头:

“你要这个?”

那东西开始在地上跳个不停,接过石头,叼着往黑暗深处跑去。

Thor跟着这个褐色的身影,它轻车熟路地绕过一些巨大光裸的石头和诡怪的枯木,时而跳下黝黑的山涧,时而又钻过恶臭的洞穴,他们渐渐走进了幽冥最深的地心。

Thor眼前出现了一棵铁树,比铁树之林里任何一棵都要巨大的铁树。远远的,他看见那只跳鼠站在闪着金属光泽的黑色树干旁,树干后面伸出一只苍白修长的手,上面布满了纵横破碎的割痕。跳鼠将那颗石头坠子轻轻放在那只手里,那只手握住石头,用蜷起的指节温柔地蹭了蹭跳鼠的小脑袋。

手的主人在轻声说着话,Thor慢慢地走近,那声音也从呓语变得清晰:

“嘿,你为我送来了这个。所以,是他来了吗?”

确实是Loki的声音,比起Baldr温润醇厚的声线,这个人的声音喑哑低沉,是属于Loki的。仿佛听见了靠近的脚步声,树后的人偏了偏头,Thor看到那熟悉的黑色长卷发从树干后面滑出来。

Thor感到他的腿开始要发抖,他快步走过去,脑子里一团乱麻只够驱动他的双腿。那个人站起来,他堆叠的衣袍展开了,暗绿色的长斗篷披在他身上。当Thor走得足够近时,那个人也从树后面走了出来。

Thor猛地停下脚步,他发出长长的叹息:

“感谢阿斯加德……”

Loki绿色的眼睛眨了眨,他的目光不知落在何处,只是一只手扶着树干,另一只手不断地摩挲着那块石头坠子:

“你为什么来了?”

Thor向前走了几步,离Loki更近了。他情不自禁地想要拥抱自己的弟弟,但是对方并没有任何回应,这让他有点踌躇,但依然沉浸在喜悦里:

“当然是来找你!说实话这次你真的是吓着我了,嘿,听着,我那时不该那么说……”

Loki的脸上没什么表情,他打断Thor的话:

“你不该来,Baldr,这是我们的约定。”

Thor的笑容像是被忽然拨了冷水,他眯了眯眼睛:

“谁?嘿,Loki,是我,你的哥哥,Baldr还在阿斯加德闪闪发光呢。”

Loki终于有了一丝表情,他略微蹙起眉头,说:

“我不是Loki。”

他略微仰起头来,伸出一只手向前触摸着,Thor这才发现,那双本该明亮的绿色瞳仁蒙着层雾气似的。那只手触到了Thor的臂膀,它和幽冥一样寒冷,在碰到Thor炙热的肌肤时瑟缩了一下。酷似Loki的人问:

“你的名字是?”

“Thor Odinson.”

那人微微歪着头思索了片刻,似是回忆起来了:

“哦,你,是你。”

他收回手,双手合拢握着那颗石头坠子:

“我是霍德尔。”

似乎是那枯瘦的指尖把寒冷楔进了Thor的胸膛,他忽然感到了幽冥刺骨的冰冷。他怔怔地盯着霍尔德的脸,这简直就是Loki,这怎么可能不是Loki呢?

霍尔德是个盲眼的神,他只能听到对方在他面前沉重地呼吸着,却不发一语。这样的沉默让他变得不自在起来,他自卑又忧郁,因此想要立刻逃走。可是Baldr的信物在他手里,他光明的兄弟一定有事情要他做,所以他强迫自己留下来。

可怕的沉默过后,对方终于说话了:

“你的恶作剧越来越无聊了。”

“什么?”

Thor一把抓住霍德尔的手腕:

“Loki,你这个混蛋,别再想骗我,我再也不会上当了。”

霍德尔发出一声惊讶的抽气声,他睁大了眼睛,那样显得他更加恐慌。Thor心里有个声音开始说服他自己了——这样的人不是Loki。

他放开了手,对方连忙后退了几步。Thor试图让自己平静下来:

“对不起,我只是想再确认一下。”

霍德尔摇摇头,他微微扬起头,某些表情就像是一面打碎的镜子,反射出loki脸上的零碎神色。Thor贪婪地用目光在霍德尔身上凿刻着,想要取走属于Loki的尘屑。

“你在看我。”

对方的声音推走了Thor的目光,他垂下眼帘看着霍德尔手中的石头:

“你长得和他很像,我是说,一模一样。所以,是,我会多看一会儿。”

“是吗?我不知道。正如你所见,它生来便是盲的。”

年轻的神摸着自己的眼睛说,一边小心引着Thor走下树根纵横的高坡。他赤脚踩着湿黏的褐色地衣,指向一个方向说:

“我的住处在那儿,请去那里坐一坐。”

Thor跟着他,发现要去那里需要经过一条奇怪的河,河水的波光和漩涡都让人不自在。他并没有发问,等到走近才发现,这是一条由刀刃组成的河流,水流卷携着无数寒光。Thor隐约听说过,在名为幽冥的赫尔海姆,有刀做成的河流和犯罪者的灵魂,但是他从未真正见过。

霍德尔的一只脚已经踏进了水中,他回过头,像是听得见Thor的想法似的,循着Thor的声响说道:

“这条河就是这样,没关系的。”

Thor盯着霍德尔被刀刃割开的脚裸欲言又止,他并不想平白受罪,只让自己飞过河流。当他飘浮在半空中时霍德尔有所察觉,他拒绝了Thor伸出的手,坚持涉水而过。Thor站在河对岸看着那个在河中跋涉的熟悉身影冥思苦想。

霍德尔是个怪人,Thor本以为Baldr已经足够让他意外的了,但是霍德尔则让他不可置信。作为光明的反面,Thor觉得这个人应该更像loki的,邪恶的恶作剧和尖锐的讥讽傲慢,这些东西应该作为组成Loki的很大一部分,并且全部灌在霍德尔身上。

然而霍德尔,那个苍白忧郁又敏感的神,像个忧心忡忡的苦行者。还有那双暗绿色的盲眼,它究竟意味着什么?

霍德尔这时候迈着一双血淋淋的脚向他走过来,他向Thor解释道:

“有时候我会在这条河洗澡,已经习惯了。”

Thor发出一声含混的鼻音,霍德尔便越过他径直往前走去,说话时并不转向他了:

“你有很多问题,我们会谈谈的。”

霍德尔住在一片树林的边界,门前有一大片白莹莹的幽灵草,虽然实在算不上可爱甚至让人毛骨悚然,却是唯一明亮的东西。

几棵枯死的铁树正好形成了一个刁钻的空间,金属上有的铁锈被屋子的主人用粗布胡乱挡着,这种马虎的态度更加不像Loki那个讲究的家伙。

“真佩服你能找到这样个地方,他也是,总能找到躲起来的地方。”

霍德尔在自己家里变得自在许多,他知道对方嘴里的“他”是指谁,只是沉默的为Thor倒了杯水。Thor坐在门口的石头上,对那杯水的成分研究了半天,接着眺望着那片茫茫的白色花海问:

“这东西真是亮得晃眼。你喜欢这个?”

屋里的动静停下了,霍德尔问:

“你指什么?”

“这些幽灵草,我一直觉得中庭的灯管和它长得很像。尤其你门前这…….”

“我不知道,”

霍德尔走出来并打断了Thor的话,他的眼睛茫然地望着前面:

“那里有什么?”
“幽灵草,幽冥之花,有一大片。你不知道吗?”

“现在知道了,它们是什么样子的?”

“很亮,白色的,像是我母后某条裙子裙摆上的纱做的花,我记得她有那样一条裙子。”

Thor抬起头去看站着的霍尔德,他苍白的脸上有个近似恍惚的表情,Thor知道他应该是在想象这片花海的样子。他的眉间焕发出光彩,冲淡了忧郁:

“谢谢你告诉我这个。”

Thor低下头,出神的望着前方:

“你为此而高兴?Loki知道会说这蠢爆了。”

对方幽幽地叹了口气,用一种缓慢地、哀愁地语调说:

“我不是Loki。”

Thor知道他该觉得抱歉,该觉得这是对这个人的不尊重。可是他的心里只有愤怒,这种压抑的怒火在他抬头看着对方时更加熊熊燃烧了。为什么他该友好而生分地和这个人客套,他的Loki呢?他亲密又混蛋的弟弟,有一张气死人的嘴巴和时刻游刃有余的眼神。他们把他肢解了,那个亮堂堂的正人君子和这个神经兮兮的小瞎子,他们把他夺走了,竟然要理直气壮地强调那个偷窃的成果。

“我知道你不是,并且只需要说一遍就够了。你那个金光闪闪的兄弟急于表示他也是我的兄弟,而你恨不得立刻和我撇清关系。哦,可是你们有什么资格决定这些呢?我会想到办法把你们的灵魂重新变成我弟弟,我会做得到,因为我是Thor。”

这段话像是刺激了霍德尔,他的躯体在斗篷下发着抖,眉毛拧在一起。半晌,他才颤着声说话:

“我很抱歉,对于你恨我这件事。这只是……你知道的,命运,我的命运。所以是Loki黑暗的部分让你不舒服了吗?”

“No!!该死的只是别再说他的黑暗!别在像是说什么陌生人一样说他,你就是他!他还存在着,他在我身边!”

突然间霍德尔感到一股力量把自己揪起来抵在门框上,Thor的气息喷在他脸上,那个人大声吼着:

“把他还给我!说他在这儿!!说!!”

“No.”

两张脸离得很近,Thor觉得这一幕如此的熟悉,他有多少次扯着Loki怒吼来着?他总是那样看着自己,一脸轻蔑,眼睛却是哭着的。

眼睛。

衣领上的力道松了,霍德尔听见Thor说:

“对不起,我只是……”

“伤心,我知道。”

Thor笑了一声,笑声太短促而显得发冷:

“作为黑暗之神你真是多愁善感。”

他重新坐了下来,霍德尔犹豫了一下,坐到了他旁边。霍德尔谨慎地和Thor保持着些距离,免得这个冲动的神一会儿又发作。他沉默了会儿,说:

“你错了,我并不是邪恶之神,只是所有黑暗的来源,这其中也包含一切暗面的情感,伤痛、孤独、厌弃或者别的什么。所以,是的,我替你难过。”

“你确实看起来很糟糕。”

“是,我知道,我很痛苦,被命运遗弃和放逐,生来如此。这真让人高兴不起来,我的肮脏使我自惭形秽,尤其和我一同诞生于世的兄长那么光明受人爱戴。我不知道该如何得到他的正眼相待,因为我……我是个怪物。”

这听着让人觉得十分不忍,Thor想说什么,但是似乎不太擅长这个,所以只是听着。霍德尔像知道他想什么一样,接着说下去:

“不必为此不安,Thor,你不必安慰我,这是我必然要承受的,因为我是Loki的一部分,这些是我存在的本身。”

Thor莫名其妙:

“什么?不,这不可能,Loki不会这么想。”

他听到自己的心脏开始快速跳动,他感到喉咙里在灼烧,而舌尖发苦。无数曾经被他忽略的画面再次出现在他眼前——

Loki在他的加冕仪式上笑着的眼睛和扬起的绿斗篷;

他们骑马跑过彩虹桥时Loki在马上郑重其事的表情,他附在自己耳边提醒自己如何谈判时的吐气;

Loki得知自己和简恋爱时的气得发抖的质问和手握权杖时发白的骨节;

母后逝世后Loki牢笼里的幻像以及幻像落下后散落的长发和脏污的赤脚;

Loki帮自己逃出阿斯加德时跟在自己身边绕来绕去的脚步和张扬的笑声。

我不知道该如何得到他的正眼相待,因为我是个怪物。

Thor的脑海里全是Loki的眼睛,开心、狡黠、促狭、流泪、愤恨的眼睛。

“你的眼睛呢?”

猛然地,他抬头问霍德尔。

霍德尔像是等待这个问题很久了,他无边愁苦的脸上终于有了一丝笑意,他说:

“我想是因为Loki,他能看清所有人却无法看清自己,无法明白他心中黑暗的本质是什么,他想要的是什么。在我的灵魂深处,Loki一定是听过有人这样说,他说得很对,而Loki一直没有忘记。所以,我不知道我的眼睛在哪儿,但它可能不会再有了。”

霍德尔问向沉默的Thor:

“你知道是谁说的吗?我想那个人很爱Loki,也很了解他。”

Thor不知道,他甚至无法想到任何关于这些事的细节。他记得Loki做过的荒唐事,Loki那些掰着手指都数不过来的仇敌,但是他想不起来一个很爱Loki的人。是母后吗?Loki连母后的葬礼都没能参加。而父王呢?记忆力父王不是个会这样说话的人,而他也已经不在了。

除了自己,Loki没有一个爱他的人。

一时间,他沉默了下去,那些怒火和不忿变成酸涩的愧疚,又成了那句他对着Loki喊出的话。

他和霍尔德一言不发地坐着,幽灵花冷惨惨的光,让他想起Loki最后望向他时被宇宙魔方映亮的脸。过了很久,霍德尔的声音才响起:

“你动摇了,因为你挫败又伤感,甚至失去了寻找他的勇气。

“嘿,你有打算在冥界开间心理咨询诊所吗?我一定投资,Doctor.”

“……什么?”

“没什么,我想我会和他道歉的,当我们面对面的时候。”

 

【TBC】

评论 ( 12 )
热度 ( 8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