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惜一行书

不过乘兴而至

© 何惜一行书
Powered by LOFTER

【红海行动/后勤组】知乎体:丧偶是怎样一种感觉?

写回答                        查看全部754个回答▷

 ---------------------------------------------------------

匿名用户

   

会回答这样的问题,我从前是没想过的。

怎么说呢?也已经很久了,总觉得他的样子快记不清了。刚才在手机的日历上翻一翻,发现都过去了三年。也不是才发现,就是这样特意去看,这三年就好像变得更久了。

他是个很好的人,比我小了两岁,但我总觉得他比我小不少似的。我们是同事,工作上算是互相配合。他比我来得晚,我也算是前辈吧,我记得那时候还没见他,就听说有个高材生要来。我们的工作很特殊,也有点儿辛苦,所以他这样的高材生总是很引人注意。他真的很优秀,是清华大学毕业的。我今年曾经去了一趟清华园,他的一个老同学研究生快毕业了,听说我去,帮我刷了食堂的饭卡。我吃了清芬食堂的包子和麻辣香锅,听他的同学说,那是他最喜欢吃的。2013年的时候这个食堂关闭了,他知道后还很遗憾。这个食堂新建后,2015年冬天的时候重新开放,可是他没吃到,春天的时候他就已经走了。

说多了,还是说第一次见他。我当时刚刚完成工作,从我们的那个基地坐车回来,他和别人一起站在那儿等,他个子在那些人里最高,所以就显眼。他给我的印象,就是很俊俏的一个男孩儿,很像样,但是不太像能和我们工作的人。

我们的工作真的很特殊。

后来熟了,我才更了解他。他话不是很多,并不是说多内向,就是挺恰到好处的。大家闹腾的时候他也跟着笑,大家工作的时候,他比谁都认真。

他是因为一场工作的......不能说意外,我们不这么说,因为这不是意外。其实如果硬要说,我们也不能算是工作,是、是使命吧。

重新说,他是为了我们所坚持的使命。

我不太想说那个字,就是,有点儿说不出来。反正当时我不在他身边,谁也不在他身边。我也不太清楚他怎么就没了,他怎么就没了呢?

那次我们都挺伤心的,不只他,还有另一个同事也......

现在他的样子好像就在我眼前,好像昨天他还说家里给寄了金凤扒鸡和五百居的香肠,我们回去就有好吃的。

我连他的声音都听见了,他笑起来翘着的眼尾都看得见。

我说错了,三年并没多久,他的样子我也记得很清楚。

那些特产我放了很久都没有动,因为我不想吃它,无论他曾经把它们夸得多么美味。说好了一起吃的,我还想着跟他抢呢。没人和我抢,我吃着没意思。后来我的工作有了调整,我就换了宿舍。那宿舍是我和他一起住的,离开那间屋子我就感觉什么都没了,我连他的最后一点儿气息都留不住了。

走之前的那天晚上,我就把他的那些特产都吃了,好像都过期了吧,我没看。那些东西是什么味道没太吃出来,就记得特别咸,真空包装也很难打开,我非要用手撕用牙咬,后来把手指弄伤了,挺疼。

所以那些特产给我的记忆就剩下疼了,划伤了右手,但奇怪的是左手也跟着疼。

没有他以后,我也没什么感觉,所以说了这些,我也不知道还能说出什么来。只是认识我的人说我变得比以前内向了,不爱闹也不爱说,但是我不知道有什么值得闹值得说的。

就是没感觉。

但也不是都没有吧,我觉得自己还行,去清华园玩儿的那几天我都挺开心的,我去了他爱去的图书馆,还去他曾经上的一门必修课蹭了堂课,那个教授不认识我,问我是谁。

我就用他的名字冒名顶替,那个教授对他还有印象,记得这个名字,所以我便过关了。于是我作为“他”听了一堂电路技术课,专业不对口,但我还是听得特认真,装得和真事儿似的,哈哈。

他听课的时候肯定也这么认真,那天是我在他走了以后,离他最近的一天。后来我就没空乱晃了,变得忙起来。我算是职位变动,还在原来的单位,平日里还能见到我的那些朋友,就是不常见,我知道,他们特别忙。但是我心里还知道,他们有点儿怕见我,也怕我们彼此都想起原来的事儿。

倒是我原来那个职位新补上的小伙子特别爱来找我,不忙的时候,他就来我这儿看一眼,问问我以前的工作经验,谈谈心。这小子真的话特多。他很看重自己的工作,我们的这个工作如果用游戏来形容,就算是里面负责治疗加血的奶妈吧,但我们是来真的,所以很重要。

不过后来,那小伙子也不能来了,去年秋天的时候,又一次,他也没能回来。这很突然,我们每次都是很突然就面对了这样的事情。那些知道我实质工作的人都觉得我们这些人很厉害,无所不能。所以有时候我想,应该是老天爷也觉得如此,他怕我们能从他手里把他们夺回来,所以每次都飞快地带走了他们,让我们措手不及。

我和他没说过太多肉麻的话,我其实不会说漂亮话,我要是喜欢谁,我就想让他高兴,他想干什么就能干什么,他干不了,我就教他,给他打气。

他不错,真的,你们不知道,他哭着的时候还跟我说“能行”。

今天能回答这个问题,是我现在的工作比以前清闲了,也可以用智能手机。以前我们都不能用的,都是老式手机,老得你们可能都想象不到。那个手机也打不了别人的电话,我们是有规定的,所以里面只有我那几个同事的电话号码。我现在还装着它,因为工作调换,通讯电路也换了,我的那些原来的同事用这个手机也打不通了,只有他的电话能打通,告诉我此人正关闭通讯。我们的规定,不用的时候就关闭。

我经常打,据说医学证实了人在离开人世以后,会留下一段特殊的脑电波,我想如果这是真的,那么他的那段电波会不会存在于那个小手机了呢,我打电话的时候,他就会听见。我不是说想他给我什么回应,这个要求未免太过分了,我就想,万一呢,他能知道我惦记他,我就知足了。

我真想他啊,想得不知道怎么和你们说。

今天好像是清明吧,但是我们不放假,我其实很少这个时候去看他,就好像这样看他是随波逐流似的,因为大家都去祭拜。

他在我心里呢,我哪儿也不用去。

就这样吧,也没别的感觉。

 

补充回答

   

   说得过于模糊了,但我只能说这么多。确实,我好像没资格回答这个问题,我们也没有那个关系。就当是我的自欺欺人吧。可能好多人在猜测这些事的真假,你们如果真的不相信会有那些事发生,我,他,包括我身边的一些人会更加觉得我们的努力是值得的。谢谢你们看我说了这么多不知所谓的话,我也代他谢谢你们。

   其实我以为,这个回答会是他来写我的,但现在我不这么想了,注定留下一个的话,还是我吧,他心思太重了。

 

                                     编辑于2018年4月5日

                                                       禁止转载

精选评论(5)

 

节省天光

恨君负白首,而君永青丝。

                                             赞:(1.6k)

张苗苗

我好像知道了答主是做什么的,向军人致敬。

                                             赞:(1.1k)

萝哈哈

什么军队能死这么多人??现在是和平年代好吗?知乎,和别人分享你刚编的故事。嗯,编的不错。

                                             赞:(850)

雨声

不知所谓,看了半天没看懂,就想知道和问题有啥关系。你俩结婚了吗?请审题。

                                             赞:(746)

莫问

我好像知道了什么......唉,也太难过了。

                                             赞:(567)

-----------------------------------------

清明特别篇,另有一篇同样的知乎体,是机枪组。

关于简言之的牺牲,请大家看锐宏《于波涛万壑处》的最后几段。

评论 ( 57 )
热度 ( 486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