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惜一行书

不过乘兴而至

© 何惜一行书
Powered by LOFTER

感谢云飞姑娘的长评!字超好看!姑娘曾说等完结给长评,然而距离完结还有几章呢⊙▽⊙

云飞:

《故人长绝》应该是快要完结了,貌似也不用我再安利了~
我就想表白一下@何惜一行书 太太!也来说一说观后感~


我一直在等待这个故事的完结,可我又怕它完结,如同等着新年里第一束升上夜空的烟火,期待中带着怕它落幕的不舍。
故事里有太多精彩的人物和情节了,我就想说说楼诚。就像故事开篇里写到的“冠盖满京华”,山河已凋零,那片神州大地,曾经多风光无限,之后就有多落魄压抑。《故人长绝》就像一部注定朝着光明前行的默片,而这部默片里有我认为最好的楼诚。是的,最好的!也许有人会觉得我看过的故事太少才会有这样独断的定义,然而我依然坚持我自己的看法。这个故事里的明楼是那样鲜活,独一无二。无论是人前冷酷的明长官,或者人后带着复杂的情感让弟弟远离身边的哥哥,明楼除了果决,冷静以外,作者让这个人偶尔表现出的无奈无助,欣喜悲伤统统都跃然纸上,每一句关于明楼的描述都是那么的让人喜欢。他就像浩瀚星河中的那轮明月,清冷中透出一丝令人心碎的柔软。
而这里的明诚也是那么的特别,他再也不是那个带着依附关系才能和明楼并肩而立的人,他本身却也没有刻意强硬的独立性。在北平的时候,从某个层面上来说,明诚变成了曾经的明楼,他们虽然远隔千里,却合二为一。一百零一次,让人痛哭流涕。
我见之欢喜,愿你也欢喜。这字里行间流露出来的细腻以及不用回避的感情,欢喜的,悲伤的,背向而战的,孤立无援的...喜怒哀乐点点滴滴,看得人心神都为之震荡。

我始终认为楼诚不该只是局限于这个CP本身,除开情爱或者家庭关系,他们更多表达出来的是一种家国情怀。明楼说:“先有国,才有家。”而明诚说:“爱国,那是信仰。”于是他们可以用对自身最为残酷的方式,为他们心中的国献上一切。无论是永远活着,还是立刻死去。

太好了!我是个嘴笨的人,开心或者感动的时候都只会说太好了!
故人长绝,长的是千秋家国梦,绝的是相知相伴情。
最后借用从木一一姑娘博文里看到的一句话来形容楼诚,真是再适合不过:我写着歌,哪怕皓雪覆长河。
谢谢太太,带给我这样好的故事及感观。楼诚是一种精神,是那个风雨飘摇的时代里不计其数“楼诚们”的奉献,也是黑暗桎梏中不灭的风骨。



我把喜欢的章节都抄录下来,抄完一看,这字儿可真特么丑。。!=_=


评论 ( 3 )
热度 ( 56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