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惜一行书

不过乘兴而至

© 何惜一行书
Powered by LOFTER

扛枪卖安利——《故人长绝》

早上起来看一眼消息,99+,以为自己看花了。心中第一想法就是:这是干署么啦!这一晚上发生了啥!!
后来把所有消息刷一遍,才发现是有大大推文!!
大大真的太过褒奖了,何德何能,诚惶诚恐。
大大介绍我这文,感觉说的比我写得要精彩许多,可能之所以这样才是大大!!
大大prprprprpr~
这文能写到此处,是大家给我的支持,感谢所有爱楼诚的朋友,我会尽我所能,写一个故事。
最后,最重要的一点,您睡得太晚了!!!请休息休息!!
再次感谢。

夜鸦:

睡前手机刷lo,原本想挑一个小甜饼看完就睡觉,于是就轻松地戳进了我们枪总的最新关注 @何惜一行书 太太,然后我就发现自己真的挖到大宝了!




《故人长绝》非常好……好到我一口气看得停不下来,最后还要鸡血地从温暖的冬日被窝里爬出来缩到电脑边写推文(够不够真诚!!)




落笔时我尚未读完全篇,为了保险起见我跳到最新一章节扫了一遍,于是心定了,接下来请让我尽情开吹:




故事的开始发生在原剧结尾之后的1941年秋天,汪伪势力日衰,明楼向日本方面直接推荐阿诚,于是诚哥一个人来到北平执行独立的伪装间谍任务。




这个故事里的诚哥我特别特别喜欢,我此前就有想过,在原著的背景下,把诚哥从楼总身边彻底拎开,他不是明楼的秘书和助理,别人记住的他也不是明家的少爷或者仆人,这样的阿诚会把自己表现成一个怎样的形象?




我当时做这番思考只是为了更好地去理解这个人物,当然肯定的,他还是聪明、勇武、细致,狡黠之下暗藏赤子之心。但原谅我贫乏的脑洞,更多的细节和故事我便想不出来了。所幸的是我圈宝矿甚众,原著发生之前的故事,虫子太太的《世界以痛吻我》完整地弥补了我的想象,那个时候诚哥赤诚早慧却不老道,在探寻信仰的路上近乎孤勇,也尚待更多的锤炼。而原著剧情之后诚哥独自的故事,我则要真诚的感激《故人长绝》。




他初来北平、新官上任,为了服众,须得烧火。这我猜到了,但此刻明科长没有依仗、没有根基,火从哪里烧、烧多旺,就得细细考虑,不能把自己也烧着。于是我猜:藏锋嘛,大可烧一把假意虚火。可问题又来了,此时战线日紧,如果藏拙,节奏一慢,对工作开展不利。那怎么办?于是我们的阿诚哥就不巧不好地露一个贪财的尾巴:火我是要烧的,但灭火的方法我也告诉你。接下来一个愿打愿挨,火烧了,名立了,人摸清了,钱也到手了。




这一串思量看上去话多,但其实不是什么新把戏,古装官场剧里就很爱玩这一手。梗不算新,笔力稍弱一点,这段铺陈可能就没了,或者平铺直下索然无味。但作者太太确实寥寥几下把这一出开场戏描出了精彩的味道。开篇两章写上任,落笔全在旁人,诚哥的手腕和心思不仅文中人没看出来,作为读者来看也不是白纸黑字的呈现,要你跟着被驴的那波炮灰去猜。文中人诚惶诚恐,看得人心里也纠结着,最后茶馆一晤,炮灰小官汗涔涔地明白过关窍,向明诚献金,我仿佛也被提起来,然后屏幕正中落下一句:





阿诚向前欠了欠身,整个人倾进阳光里,将那点阴婺抛进身后的阴凉,颇绅士的和宋石新握了手。




“您太客气啦。”





长吁一口气。




太帅了。




这是《故人长绝》里写人的一个缩影,后来出现的一些配角也都极妙,我还有一个特别喜欢的点,故事从上海拉到北平来回交叉,这两个地方人说话的语气与惯用词差别是极大的,作者太太利用好了这点,有一个配角出场时,就凭一句口头应和话,形象跃然纸上,太棒了!(我不剧透这个角色啦哈哈)




故事要好看,细节准可能还不够,最带动读者情绪的应该是叙事节奏。我自己写故事节奏就是稀烂的,所以就对节奏走得好的故事更加敏感,希望可以偷师几招。如果是从小段情节来说,上一段我看诚哥上任那堆唠叨应该已经有体现了,我作为读者的心是拔起来的。但掌控节奏这个事儿更难的地方可能就在整篇小说的情节推动上,毕竟是连载,可能两三天更一章,落笔时心境不同,也容易受评论和其他文的影响,通篇阅读的时候会让人感觉故事发展时缓时快,但这篇却不会(目前来看)。




《故人长绝》有一个贯穿始终的任务线,诚哥上任显然才是开始,他飞快地烧了火,摸了底,之后便好像悠闲地开始等情报,诚哥悠闲了,作为上峰的楼总是忙的,传递情报的人是忙的,两相交织,大珠小珠,紧锣密鼓。然后就渐渐缓缓地走入一个雪夜,美好而充满希望地交换了一把伞,我这头问号挂起来,故事不给你挂太久,「咚」地落锤,伞里藏着的密信被诚哥的长手指抽了出来,楼总的车从76号出发,计划启动了。




这样安利故事好像太刻板,我是要看情节的啊!而且我是为了楼诚来扫文的啊!我楼总呢!!我们想看的灵魂伴侣呢!




不要急,楼诚两个人没见面都他妈甜死人!!Public Dog Abuse!!




这厢炮灰们被诚哥几招弄得心惊肉跳,而霸道长官诚哥正走在北平街头想他的楼哥哥衣服加了嘛、头疼了嘛、秋天到了好想跟你一起喝桂花酒哦,北平下雪了你怎么样啊~(o益o)(你够了!想得还有点隐晦,有什么好隐晦的你个痴汉!)




这边北平的诚哥在奔走埋线,那边上海的楼长官就坐在家里下棋,隔空心灵感应传递招式,跨越物理限制的高级秀恩爱……




楼总发个加密电报传递命令,非得截一句法文小说中的句子来暗示街头地名,而这个句子的没标明的后半句是:我爱你……




然后还有什么跟党内同志聊天句句不离「我大哥」「明楼同志」啦等等等等,好了好了知道你哥是谍战巨巨,勉强收敛一下迷弟神态好伐啦!




……写哭了,单身狗想静静……




不过作者设定这个时候两个人还没有完全发觉对对方的爱慕之情,处在自以为很直的状态。




不说了,剩下的你们自己看吧,写着写着突然悲愤起来TuT




P.S.《故人》里原创角色很多,但都很合理,且都是用来推动任务线发展的角色,楼诚二人还是铜墙铁壁。



评论 ( 16 )
热度 ( 277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