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惜一行书

不过乘兴而至

© 何惜一行书
Powered by LOFTER

从《踏江寻湖》说起

最近我删掉了原创的《踏江寻湖》,有些小可爱来私戳问我怎么回事。

这篇文我删了又改,改了又删,来来回回几年的时间在手中辗转,一度搁置,但终究是放不下当年的武侠情节,又觉得老福特到底是我放同人的地方,便再次删掉了。

很多人都知道我在老福特最开始写的同人是楼诚,但其实我最最开始写文,是在小学五年级。我还记得那是个一群孩子在春游的时候穿越到了古代变成大侠的故事,可能是受到数码宝贝“被选中的孩子”这个启发。

......

别问,问就是羞耻。

后来初中看起了TVB版的少年四大名捕,记得最清楚的就是当年那部剧里无线五小生集齐了四个【流下了时代的眼泪】。我从那时起沉迷温瑞安,在那之前我最喜欢的是古龙。

我记得自己在家里的老式大背头电脑上看温老的《少年追命》那一部时,讲那个骤雪初歇的夜,立于江湖肃杀之外的客栈里,那少年怀中有风刀霜冷,鬓边是华发早生,从生死里驻脚,默默饮一杯温酒。

【那天晚上向冷。雪已停了,万籁无声下的是肃杀;马不再赶路,岁月和飘泊已转入驿站的墙壁和地板里。杯子是冷的,因酒而温热;刀是冷的,因贴着身体而锐热。暮晚的天色由蓝转黑,特别快,非常静,且带着不着痕迹的杀意。 

少年的他仍在客栈的一角喝他的酒,微带酒意的眼光很美。 

——壶中天地大,袖里日月长。】

这一壶江湖日月,醉饮数年不曾醒。

于是写起了四大名捕玛丽苏同人。

二十多万字长篇大作,同学们竞相传阅,毕业时执手殷殷嘱托——小说草稿完结日,聚会无望告同学。还有字儿写工整点儿。

......

别问后来,我列好名单准备杀人灭口了。

就这样,我的学生时代写过好些武侠同人,后期什么律香川、欧阳克,恋爱统统谈一遍!

反倒是大学开始,渐渐地不再去看江湖事了,当然,武侠小说也开始凋零了。

但江湖是不会老的,开始构思写点原创的时候,第一想到的依然是武侠故事,算起来应该是在故人完结之后,那段时间开始构思有关《踏江寻湖》的故事大纲,刚开始只是和朋友讲一讲某几个人物的设定,后来慢慢地穿起脉络。

但说实在的,可能它不是一篇合格的网文,因为它的节奏依然很慢,没有一见钟情的戏码,剧情线多。

其实也就是个草根青年误入江湖的故事,挺老套的,庙堂与江湖之间的争端,权利和侠义的抉择,大抵如此。

身在江湖中,不知江湖意,主角的寻找,也是我的探寻。这个故事里一开始每个人都各有各的位置,只有主角稀松平常,这样的主角设定可能完全无法在最初吸引人,但是我并不愿迎合什么。

我只想让他在最后的最后,能成为那个,在雪夜里满怀寂寥,于风雨欲来中静静喝酒的人。

我好像又说跑题了,本意是想统一告诉大家,踏江寻湖放到了长佩上面更新,目前更新十章,想要接着看的就去那里吧,老福特不放原创了。

我最近和几个文手朋友聊天,大家感叹起来依然是希望自己的故事能被人喜欢,能有回响。无论是小透明还是大神太太,大家都是这样想的。

我这个十级爬墙选手,热圈冷坑来回跑,拉郎一人圈也搞过,我经常说哎呀都看淡热度了,当然是嘴硬啊,谁不想自己写出来的东西有人看呢?

它是动力,没了它肯定会懈怠的,但总有些故事,无论如何也想要把它写出来。对于踏江,我就是这样的感情,放弃了一段时间,又不甘心的捡了起来。

关于写文,关于讲一个故事,引用北岛先生的一句话——

“写作的人是孤独的,写作和孤独,形影不离,影子或许成为主人。

写作在召唤,有时沉默,有时叫喊,往往没有回声。

远行与回归,而回归的路更长。”

感谢一直以来读我文的人,尤其在我频繁爬坑的时候,大家还肯点进去看完全不熟悉的CP吃我的安利,我很感激。

感谢和我一起分享脑洞,讨论写文的文手朋友们,有时候互相鼓励打气,有时候还职业互吹,我很感激。

执笔盼得玲珑章,也愿踽踽且独行。

共勉。

 
评论 ( 14 )
热度 ( 10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