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惜一行书

不过乘兴而至

© 何惜一行书
Powered by LOFTER

少年不再

能再次收到长评,简直可以说是荣幸了。可能这个故事总是让人悲伤,然后我依旧希望最后的结局,能让大家感受到,信仰并不被辜负。

人皆慕长生:

一个迟到的长评。。
文笔不好,只是想致敬太太。写得太好了,不知道该怎么感谢您。
@何惜一行书


  看《故人长绝》,只觉得比原剧更沉重。
  书的质量超棒,很有正版书的质感。厚厚的,很有分量。看完以后,封面上的故人长绝深深地刺着眼睛。
  暗红的,干涸的血的颜色。
  失去了新鲜血液的鲜活。
  不该这样子的。
  我情愿明楼是在法国教书的教授,明诚是如风的少年,明台是个玩世不恭的少爷。如果必须要投身战斗,我情愿他们背起枪,上战场,在阳光下与敌人正面对决。
  然而他们都走上了同一条路。
  太沉重了。
  日本人对明楼和明诚的严刑逼供看得我恨得攥紧拳头。
  看到明楼身上的第一条伤痕,我才醒转过来,他们不是圣人。他们会受伤,他们会死。
  一种绝望在心里弥漫。
  你知道那种感觉吗,长久的压抑过后,看到他们站在一起,就忍不住伸手去摸书上的文字。想要去抚平他们心里的悲怆。
  都埋在心里了。
  经历过太多其他生死的人,老的总是快的。
  长年悲倦游。
  然而他们不能倒下。
  他们得用自己的脚和头脑,编织一张又一张网。上海,北平,东三省,苏联……
  北平的冬天真冷啊,冷的人心寒。
  我不忍看明诚在一番精密的思索后念起大哥的茫然,不忍看明楼回到明公馆面对空荡的房子的失落,不忍看明台褪去了所有的少年气,成为了一名真正合格的暗夜独行者。
  小满像鸟儿一样纵身跃下楼,许池为了鹤澜决绝赴死,一郎眼睁睁看着广岛上空的原子弹落下的时候,心里在想什么呢?
  人始终是最大的变数,可是你相不相信,人也可以为了一个信仰,不顾一切,一往无前,至死不渝?
  或者你相不相信,有一种爱,可以让人在第一百零一次的折磨后,坚强的活下来?
  也许吴淞口的海浪知道答案。
  即便年少不在,但爱永远是新的。
  我从未觉得延安的土地如此可爱。
  我也因此更爱法国的秋天。
  就像当初看完《北平无战事》里,共军和平解放北平一样。当我看见8月15号日本投降,眼泪砸下来。
  应该落泪的。我不能长歌当哭,只能以眼泪致意。
  致意我们的楼诚,致意那个年代踽踽独行的暗夜者,致意每一个曾为和平做出贡献的人。
  一个民族的视死如归,是这个世界上最瑰丽的史诗。

评论 ( 7 )
热度 ( 131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