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惜一行书

不过乘兴而至

© 何惜一行书
Powered by LOFTER

似此星辰

竟然能收到长评!!太惊喜了!!谢谢姑娘,故人已经完结这么久,你依然能记得这么多情节,是我最开心的事!谢谢!!

振衣千仞岗:

 @何惜一行书 一个迟到了好久的表白!!感谢您给了我们这么美好的他们!!




第一次开始看同人就是楼诚,一开始不觉得,后来看的同人慢慢多起来才意识到楼诚何其难写orz感觉每个写楼诚且能够不ooc的太太,都是集史学考证、文人情怀以及对楼诚满满的爱的天使!!


而《故人长绝》区别于其他也很棒的楼诚同人的地方在于,太太将故事延展到了北平,在阿诚北上这一前提下展开,北平的朔风与上海的熏风交织在一起,一场风起云涌,两处搅动风云,别有风味。


很喜欢太太的电文、接头暗号以及各人代号的设计,真是匠心别具!!


开篇一句【已出窑,青瓷】就把我惊艳到了:瓷和窑,何其自然的联想,而”出窑“这个词的背后是“成器”,青瓷同志已经是一个历经千锤百炼、足够成熟可以独当一面的合格情报工作者了。


接着【有獴 好洞中窥人 出入于万恶之都】,不知是大哥了解小联络员同志还是歪打正着,看到小满“大概是想看看店里有没有客人,将手里的报纸卷成一个筒,像看西洋镜似把它抵在窗子上看。那纸筒里一只闪烁的大眼和阿诚的目光撞了个正着。”会心一笑:可不是“洞中窥人”么?以及感慨于大哥和阿诚不动声色的隔空秀恩爱:波德莱尔,《巴黎的忧郁》,爱巴黎咖啡厅,变魔术逗女孩子开心也就罢了,还都变玫瑰花……好好好,大家都知道你们一起在巴黎住过,默契得嘞!(笑)


随后是与【玉壶】的碰头,不得不说爱国人士文化水平很高啊,接个头都是又是法文又是诗,挂个“一片冰心”还附赠外文书中浪漫邂逅一场,初看有趣,仔细看来却是深谋远虑,步步为营。这其中也包含了我如此喜欢《故人》的一个原因:极纯、极真的爱国情怀,它不是楼诚二人游刃有余的恋爱脑日常,而是真真实实的国难当头,以及在其中克制隐忍、坎坎坷坷的儿女情长。不论是楼诚,还是明台和曼丽,或是乐倩文和表哥林易,一郎和承志,许池和鹤澜,乃至付士元和他心里住过的那位好姑娘……“生活是一面淌血的镜子,我每天穿过它去看你”,那个刻在骨血、铭在心尖的你。


再后来【山姆的珍珠丢了,不去剧场了。放弃唱歌,准备舞会。——渡鸦】又是会心一击,山姆,珍珠,指代何其明显,上下却又连贯如此……orz太太真慧心!


还有“借火”“劳燕计划”等,已有太太讲过,不再赘述。




想想还是忍不住谈谈太太笔下的人物……之前的诸位太太珠玉在前,且腆着脸来个续貂其后吧。


其一·小满


文人们向来推崇伯夷叔齐,以“不食周粟”为高,小满却给了我另一个思路:都是中国土地上种出的粮食,怎么就成了日本人的?为啥不吃?其实小满甫一出现,就有点担心他:这个孩子太明亮了,“小满”,本身就是个生机勃勃的名字,所谓“小满小满,麦粒渐满”,这是萌发的象征啊。而小满也的确是名如其人,有足超他这个年纪的通透,也有独属于孩子的直率顽劣,能把明长官噎得说不出话来,人才啊。可是,在那个吞噬光明的时代,这一点光能亮多久?所以看到【獴  陨落】,心里不是不痛,但在理智上真的能够理解。


大哥教小满,说“百战归来再读书”,“古来沙场几人回”?


少年的中国没有学校


他的学校是大地与山川




又想起篇尾腼腆却坚定答道“是庆祝(胜利),老爷,红色的旗帜依旧在斯大林格勒升起”的卖报纸的小男孩,以及番外里在严寒里领着两个南方来的特派员,掉进雪坑,递来烤山芋,还笑嘻嘻地打听人那儿冷不冷的、并为家乡严寒所自豪的另两个年轻人……




“哪个国家都不会死去,因为渴望胜利的人还走在路上。”


真好。




其二·山田一郎


老实讲这份便当始料未及。


但仔细想来,未尝不是个归宿。一郎是个真正的爱国者,他不能接受自己深爱的国家做出如此无耻之事,“一郎祈祷他活着归国,同时诅咒他战死他乡”。尤其是当他遇到了承志,他对那个古老帝国复杂的怜悯中,怕是再难脱一些爱屋及乌的亲切。所以他会成为“渡鸦”,三千世界鸦杀尽,可与同坐到天明者却是“君埋泉下泥销骨”。英年早逝,当然可惜,但是如果不用再承受这世间活着的重负,不用再受记忆的凌迟,死,未必不是解脱。


记得他圆滑世故故作无能帮明家兄弟打掩护,恶狠狠凶巴巴为阿诚争取来“送死的机会”,念“今夜的月色真美”,放弃生物改该学经济……


一切,都在那朵蘑菇云中化为一抔黄土。来年春草发,有谁知,那黄土之下,曾有一人,活得惊心动魄,荡气回肠?




其三·饭儿


“为什么叫这个名字?”


“我哥说,这名字招人喜欢,谁不喜欢饭呢?”




“他总是有好多小秘密不告诉我,就会欺负我,可坏了。”


“你说的对,哥哥都是这样,可坏了。”




关于《故人》中明台的转变,太太们已经讲得很透了,不再赘述,在此,我想着重谈谈楼诚与小明,小满与饭儿的兄弟情。


小满知道自己所背负的责任与危险,所以他什么也不告诉弟弟,早早交代,为弟弟安排好退路……懂事得让人心疼。


我不知道顺着饭儿说哥哥坏话的小明心中作何感想,会不会想到,甚至就在不久之前,自己还幼稚得因为哥哥们的隐瞒大闹一场。


是啊,哥哥们总是有那么多小秘密,就像小明也许一辈子都不会知道,他的阿诚哥在决心走向猎网时,曾拜托过乐倩文照拂自己的弟弟;哥哥们还总欺负他:“教拉丁文?谁?你?”


“即使有太多不解,我们总能并肩走过最艰难的岁月。”


——余华《兄弟》




第一次看到《故人长绝》,是一年多以前的事了,一路追文追过来,发现大家还在,而我还爱着这个书中的世界,不能不说是上天厚赐。再次感谢写出了这么美好的作品的 @何惜一行书 太太,也感谢看到这里的每一个人,谢谢!!!




                                                                                         2017.2.8







评论 ( 6 )
热度 ( 74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