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惜一行书

不过乘兴而至

© 何惜一行书
Powered by LOFTER

《故人长绝》伪长评

感谢小天使的长评!!天哪还能收到长评太开心!最近忙得飞起,长评都没有及时评论真抱歉!故人到现在还能被新的朋友读到,喜欢,就是我最满足的事啦。谢谢你们!比哈特。

飘啊飘:


花了整整一天从第一章看至终章,又花了一个晚上絮絮叨叨写了这些。为什么说是伪长评,因为书评的内容似乎也不多,大部分都是我在瞎扯淡。囫囵读了一遍,再加上平时不怎么好好学习,都不敢说自己全部看懂,好文总该反复品上几遍,但第一遍下来热血沸腾,所想所感无处可发,怕自己冷静下来就懒得再动笔,于是便有了这头脑一热的产物。
哦对了表白太太,随便催更番外,lof用手机应该无法@,也懒得开电脑,太太能不能看见就看缘分了。@何惜一行书
避免引起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先说明一下。我是靳东粉,kkw路人粉吧,资深楼苏,所以我的角度会偏楼总一点。严格来说算不上cp粉,但我常年混迹在小说圈,对于好文来者不拒,所以楼诚,诚楼,楼台,双毒还有衍生文,水仙文都看。
会发现这篇文还要感谢何堪最长夜太太的图,怎么讲,太太做了图的文基本都可以算是镇圈之作,质量保障妥妥的,于是毫不犹豫的去马了一个。但当时时间不巧,因为学业问题,也仅仅只能马一下,到这个十一才翻出来阅读,然后非常庆幸没有错过这篇好文。
其实一脚踏入楼诚圈,我的心中是懊悔的。就这两人,报国追求信仰都来不及,还谈什么恋爱哟。不过就像文里许池说的:“乱世怎么就不能谈恋爱了?”是可以,但简直自个儿找虐。发个糖全裹着玻璃渣,这也是没办法的事,谁让两人身份摆那,时代背景摆那。不过他们都无悔。
所以一开始看《故人长绝》,我是抱着虐一虐自己的心态来的。这文名真的看着就虐,好在我并不拒绝BE(当然看到太太说HE时,我也是高兴的,能HE自然最好又不是变态)。刚开始几章看得我很有些纠结,原因有下:一,我楼总的戏份实在是少得可怜。二、不是特别喜欢阿诚去了北平这个设定,不知道是因为我是南方人,还是大哥那句“我明楼生于斯,长于斯,将来也会埋于此”的震撼,总之觉得明家四姐弟的气质就和北平不太符合,他们在上海成长,了解上海,也有着上海这座城特有的气质。他们战斗着,保卫着国,保卫着这座城,保卫着他们的家。所以在倩文姑娘调侃阿诚的英雄主义,说上海的同袍都是靠这种自损八百的方式完成任务么?我的心一颤。确实,他们都师承一门。想起死间计划,死了那么多人不过换来一句轻飘飘的“第三站区大捷”,我感受不到丝毫重量。我对上海,上海的明家有种莫名的执着。
当然,太太的文还是征服了我,以至于后来他们一路北上,一齐辗转至延安,又携手去东三省,甚至到俄罗斯、法国、芬兰,我都欣然接受。觉得两人并肩在乱世中走出一条血路的爱情是那么的美好。
我这人有那么点恶趣味,比较喜欢虐身的戏码,特别是虐我楼总。所以看到楼总喝药自虐,最后晕倒,阿诚焦急担心的时候我激动得都要欢呼出来。然而,虐身可以,虐心就够呛。我宁愿大哥被捕玩玩监狱囚禁play,也不忍见他眼睁睁地看着阿诚受刑却又什么都做不了的无力感。
之前看过一些执行大哥版的死间计划,像月影西斜太太的《拨云见日》一直是我的心头爱,包括月球新基地太太的《歧路》也超喜欢(好像扯得有点远)。反正大哥谋划着一切,毫不吝啬自己的生命,背着阿诚把自己折腾得奄奄一息,然后轻飘飘得对两个弟弟说现在已经没事了,你们不用担心,不用自责,浑然不觉自己的所作所为在别人心里留下了怎样的惊涛骇浪。
于是,风水轮流转,这次轮到我们蟒蟒来体会一把。刚开始我还能抱着幸灾乐祸(?!)的态度等着看戏。但是,看着看着就不行了,妈蛋我心疼。以前看伪装者恍惚楼总是个无所不能的存在,也就在大姐那里有那么点失态,最后还被理智克制住了。但是这篇文告诉了我们,他们终究是人不是神,有血有肉有情感,会笑会痛会受伤。看着一个在心目中无所不能的人一次又一次流露出他的脆弱,他的无力,我眼泪都掉下来了。
无论是谁进去,都是两个人的生不如死。还好无论是谁都没有放弃,一想到对方,就算100次去赴死也能101次绝处逢生。揉入骨血的爱情。
觉得一篇好文, 或者说好的虐文。就是让人笑着笑着流出泪来,亦或是哭着哭着又破涕为笑。太太的文就是如此,这里再次表白太太。感觉自己泪点清奇。第一次忍不住想哭好像是蟒蟒让阿香走那里。哭着又想起来阿香走了,蟒蟒不得饿回150斤,被自己的脑洞逗笑,然后又感觉自己和个傻子一样。
这篇文里,小明带给我的震撼很大。上海一别,他都快成长为梅长苏了(笑)。昔日那个动辄撒泼打滚的小少爷真的恍如隔世。这时才知道曼丽的好,真想说声活该,却又想到故人长绝,活着的人才是最痛苦的。痛教会我们成长。成长总会有很多伤痛。
乐倩文这个小姑娘很厉害啊。作为一个本该领便当却没领成的人精,自然有她的独到之处。看破不说破,聪明程度和我们明·嘴炮·忽悠·影帝·楼有得一拼啊,还成功让楼总吃醋了哈哈哈。
说说那些领了便当的人吧。一郎一直是我的白月光,朱砂痣。那个单纯干净的少年啊。战火动乱的年代,和爱的人天上团聚,也好。小满是个很了不起的少年,小小年纪却比大多数人都活得明白,在天堂,他会快乐的,下次投胎,一定要去一个太平盛世,不愁吃不愁穿,可以好好读书。许池的爱很纯粹,很难得,不论对方如何,他也一心一意为对方做到最好,挺傻的,傻得可爱。之前一直不怎么喜欢付元士,但后来发现我看错了他。其实汉奸并不就十恶不赦,他们也会有无奈,可能是家人,可能是情感。但只有有机会,他们也都是有报国的热血的,没有认真的会泯灭人性。
所以很多时候,我都希望楼诚可以自私一点,在自私一点。不用做英雄,平平凡凡就好。我最不忍看的就是两人天天水深火热,举步维艰,大脑24小时无不运作(我蟒的头一定是这样大的,笑)甚至带回一身伤疼,却还要受到万民的唾弃。我很怕,怕他们死在抗战的路途上,永远顶着汉奸的名头,即使下葬也只能身披膏药旗,还收获百姓几句老天有眼,死得好的评价。更怕他们安然活到以后,在日本人手里活了下来,从战争的血雨腥风走过,却要被自己的同胞,自己花了大半辈子守护的同胞,给折磨得生不如死。
他们图什么呀,不过是一句无心无愧。
感谢太太,给了两个这么美好的人一个美好的结局。
故人长绝而星河永明,还好他们一直有彼此。长路漫漫,他们一直携手并肩。

评论 ( 3 )
热度 ( 47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