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惜一行书

不过乘兴而至

© 何惜一行书
Powered by LOFTER

一个《故人长绝》读后感

感谢姑娘的长评!!完结之后收到了长评真的是最开心的!感觉好像重新看了一遍故人,大家能喜欢这个故事是我最开心的事情,我才要谢谢所有小天使们!!

我不是很懂:

    文笔渣斗胆at @何惜一行书 太太。


    想到哪就写到哪了,想说的很多,于是不知所言。还请太太见谅。


————————————————————————


    吃掉最后一份便当,在昨晚迎来了《故人》的完结。


    从去年12月到现在,不知不觉追了近10个月。


    从最初看到题目时的抵触(BE色彩浓重...),到追到十几章时追不下去(脑容量过低 和 原创人物/故事线多之间的矛盾),到再次开始读,到最后篇篇红心蓝手完全宠爱(说实话我还是挺吝啬红心蓝手的...)——《故人》成为我追了那么多楼诚文中最印象深刻的一篇。


    仔细想来,《故人》能够让我印象深刻的原因,大概分为以下几点。




1.格局


   北平、上海、延安、东北。故事时间线从《伪装者》原剧结束后开始,到抗战结束。地点横跨大半个中国。


   不敢说自己看文很多,但是续原著时间线并且敢于把故事重心放在北平和阿诚哥的剧情文,何惜太太这篇是我看到的独一份。故事的起始与其他文不同,会让人非常好奇这个崭新的故事会如何发展,但并不足以让《故人》成为一个非常优秀的故事。


    真正难得的是,这篇故事更像是一个抗战人物群像。


    每个人物,都有血有肉。在时代的大背景下,对抗战都有自己的信念和理想和不一样的家国情怀。透过每个人物,将时代以不同视角呈现。故事人物中,太太非常有心地加入了许多历史真实人物,让整个故事更加真实。这也成为作者与读者间一个心照不宣的沟通方式。读者去百度,去了解某个姓名背后那个普通人的生平,或被塞了一嘴的刀片,或长舒一口气。说实话,作为一个理科生,曾经我对于人物传记类的书毫无兴趣,觉得干涩无味。但自从看过《故人》后,深刻体会到,某个姓名,和名字后面括号里的8个数字的生卒年份,对于那人来说,是真实的人生;是无法拒绝被历史洪流卷携,却又奋力抵抗的生命历程。


    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历史,正是他们的当下啊。


    说点题外话,追文的过程中,因为专业原因,看了纪录片《梁思成林徽因》。梁林所处时代,正与楼诚时间线重叠。看到梁林二先生从发现唐代木构建筑的惊喜若狂,到看到他们因战争一再西迁,林先生患严重肺结核,卧床不起却无药可医时,我内心的不安和焦躁达到顶峰。


    无可奈何,束手无策。历史如此真实,真实到如此残忍。


    梁林二先生是学者,是普通百姓。那当时真正的地下工作者呢。


    于是想起了故事中阿诚哥遭受的水刑。看到水刑那段描写时,仿佛自己都在窒息,想呛咳,肺里却进了更多的水。


    于是想起了小满的死。生龙活虎的小爷,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没有放弃过生,但也无畏于死。


    于是想起不再是小少爷的明台,磨掉了神采飞扬,把自己包裹在普通的暗色长衫中。是教书先生,也是蛰伏的利剑。只是不知这蛰伏的尽头在哪里。


    无可奈何,束手无策。


    同样地,太太笔下的人物,却仍在“无解”中不断抵抗着。于我们而言,1945年日本投降;于他们而言,抗战不知何时结束。这种抵抗,令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肃然起敬。




2.楼诚


 (一秒钟破功的小剧场除外。嚼了好几集杏脯的大哥什么的【。啥)


   几乎每篇楼诚文都会写楼诚之间铜墙铁壁,刻画楼总对阿诚的影响和指引。作者太太以异地恋(虽然一开始没有恋)的形式,在上半部分故事中着重刻画独当一面的阿诚哥,不仅没有削弱楼诚间的关系,反而像反衬般让读者对楼诚的感受更加强烈。这设定真的太巧妙,隔着半个中国脑电波WiFi信号仍然满格的楼总和阿诚哥的关系不是铜墙铁壁是什么,请告诉我除了楼诚还有谁!!!【此处想给何惜太太跪下。】所以距离产生美是真的。


   故事中的感情线是非常内敛的。作为读者,这种内敛的基调让我对这篇故事中楼诚感情的期待变得很低。所以一旦有感情线的蛛丝马迹,我立马就能炸开花【。】正所谓给读者七分,读者自然能脑补到十分。


   细节之处见真感情。从楼诚感情线的刻画中也看出作者太太细腻的铺陈,各种伏笔呼应和穿插回忆:把手覆在楼总眼睛上的阿诚哥;不想让楼总喝药,生气的阿诚哥,和亲眼目睹被行刑的阿诚却只能看着的楼总;摘花的小阿诚,和行刑后阿诚问起西边的花是什么;明·实力拔flag·诚……每个琐碎的细节都是一个个点。在每一章中,它们是紧张剧情中的慰藉和温暖;当它们在作者的精心安排下串到一起时,量变引起了质变。于是炸成烟花again。


    不得不说太太真的太会讲故事。纪录片创作课老师曾说,人们对挫折有围观心态。讲好一个故事的核心,便是给主人公设置困难,然后看他/她如何解决困难。太太在文中引领读者与楼诚共同体验这细水长流的感情,一系列的破与立,使感情爆发时顺理成章,使故事引人入胜。




3.文笔


   作为一个文笔渣,不敢妄评太太文笔。但又太过喜欢太太的文风。我忘记自己在哪一章评论过一次,当时写的意思大概是:太太的文字粗砺又温柔。


   在情理之中,真·毫不避讳地发着便当;在隐忍压抑中毫不吝啬地描写着普通人的铮铮傲骨;在山雨欲来风满楼之时,毫不克制地写出疾风骤雨;在风浪后毫不掩饰地刻画着欢欣和幸福——颇有“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英雄主义——生,便不负此生;死,即死得其所。所有人都灿烂地活着,或活过。


    如果作比喻的话,《故人》的文风不是浓茶,不是醇酒,更像是井水。冰凉,又有一点苦涩。不是最好喝的水,但对普通人来说是不可或缺的存在,对口渴的人来说更是最温柔的馈赠。字里行间带着对历史、对那个年代所有人的尊敬,让故事中的历史重新有了温度。




    完结后回想起整个故事,如很多评论所说,精彩紧凑得可以当续集剧本了。非常感谢何惜太太带来这么好的故事,这是一个值得反复回味的故事。


    而在最后,我只想问一句:太太出本吗?_(:зゝ∠)_

评论
热度 ( 55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