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惜一行书

不过乘兴而至

© 何惜一行书
Powered by LOFTER

【楼诚】于黑暗之中窥得一丝光明

啊!!!!好看!!好虐!!我想吃糖!!想到小满死了我好伤心!付元士也死了!为什么!!【来自罪魁祸首的哭嚎】真的,自己写还不觉得,看了姑娘的文忽然好感慨,便当不好吃……【哭着说】

书到用时方恨少:

Tips:送给 @何惜一行书 【卖身给行行


          《故人长绝》的一个番外,时间线大概是在二十九章(上)和二十九章(下)之间,就当一个异世界的AU看好了!




冬日里的太阳升起的晚,阳光被高高低低的石墙遮住投下一片片阴影,深巷里的人迟迟盼不到温暖的到来,似乎连阳光都吝啬给那些挣扎的人们一点希望。


寒风夹杂着风沙冲进菜市口西边的一条破烂胡同里,撞击着一座大院里仅剩下一半的大门,耀武扬威着低声咆哮。小满带上那顶破毡帽,被冷风激得打了个寒颤,床上的饭儿还在睡觉,身旁来自哥哥的温暖离开后,他瘦小的身子蜷缩在被无数次钉钉补补的薄绵被上。


小满不合脚的鞋子在脚上一晃一晃,朝着东方升起朝阳洒下的光亮跑着,迎面而来的风像是刀剑狠狠刮在身上,他跺跺脚,想把身上的寒冷都甩掉。


北平城渐渐从沉睡中苏醒过来,人们涌上街头,要去上班的政府官员,在街上闲逛的达官贵人,行色匆匆的学生老师,每个人眼中闪着或明或暗的光。


明台和几个学生往学校走去。


青春的激情永远不会被恐惧压抑下去,他们面对着如今的复杂局势,坚信以一腔热血定可扭转乾坤,以不变的热情去生活,去学习,去爱国。


学生们都喜欢自己这个老师,儒雅,稳重,平易近人,既带有一般教师的书生气质,又有着与他不符的坚毅,就像是被打磨得完好的玉石,温润但又碧绿的幽深,如深潭一眼也望不到底。他们知道自己的老师曾经在法国待过,他们都不约而同地对那个浪漫又自由的国度憧憬得紧,常常拉着明台问东问西。


明台通常对这些问题都简单地一笔带过,仿佛那些都带着刺似的,多触及一下就会带来痛苦。


“老师,你在法国是不是拉丁语一直特别好。”


明台低下头,额前的刘海投下的阴影看不清他的表情,“不,我原来拉丁语特别差,我大哥和二哥经常为此教训我,我有事气不过,就会和他们吵,或者给我大姐打电话,我大姐总会帮我……”


那是他第一次在学生面前讲这么多关于法国的事情,也是唯一一次。


学生们的讨论被一个报童打断,是小满,他大大咧咧地走到几人面前,手里挥舞着报纸,黑亮的眼睛滴溜溜地一转,带了些讨好的神色,“爷几个买份报纸吧。


几个学生看见眼前的孩童不知道想到了什么神色凝重了起来,明台不动声色地望着小满。


在他们联手干掉二顺后的第二天,明台哭笑不得地看着这么大一个孩子大摇大摆地晃进自己的出租屋,一双鞋踢踢踏踏地响。看见桌上的点心毫不见外地伸出自己的小脏手拿了一块,一跃坐到了桌子上,精瘦的小腿就在空中晃荡。


明台不知道第一句该说什么好,他还未从失去家人和亲人的阴影中真正走出来,他看见小满坐在桌上吃着点心,想起旧时上海婚纱店那个女孩也是喜欢这样,艳丽的旗袍将她衬得更为白皙动人,灵动的双眼一会看看明台,一会又看看窗外。


“明台,你看这样多好,咱们什么也不争,什么也不管,就这样一直在一起。”


明台不记得自己说了什么,回答应该是否定,他现在觉着自己真是个混蛋,让一个姑娘至死都被困在以为无望的爱恋中,他没有给她爱情,连没有心灵上的安定也没有。那个姑娘始终追在自己的身后,从未想着将她拉得更近一点,而直到现在,才开始追悔莫及。


明台身旁的几个学生都掏钱买了份报纸,还给明台买了一份,小满兴高采烈地接过钱,扔下句“谢谢您。”又跑去招揽其他顾客。


其中一个学生叹了口气,望着小满远去的身影。


“少年的中国没有学校。”


 


小满下午路过同仁堂,他吸了吸鼻子,只觉得一时间被苦涩充满,让他回想起自己蜷缩在破屋里生病的那些日子,老秀才捏着他的鼻子灌下去汤药呛得他只想吐,那段日子昏昏沉沉的,感觉世界都变得黯淡,好像死过一回。


乐倩文出来的时候,小满蹦蹦跳跳只剩下一个背影,她手里提着点心,站在门口,袅袅娜娜的。


她叫了辆车。


 


明诚接到乐倩文的电话叫他下来取自己给他送的东西,他挂断电话,哼着歌晃荡到楼下去,旁人见到佯装稀奇地“呦呵”一声,明副科长好一个多情郎儿,有福,有福。


“这是张妈新做的驴打滚,你尝尝,可香了。”乐倩文将点心盒塞给明诚,边说着边从里面拿出一个吃起来,“一开始说要带给你,她还不乐意,我偷偷从厨房里拿出来的。”


明诚道了谢,也从盒里拿出来一块。南方各类糕点种类繁多,各色美味都在他胃里转过一圈。小时候和明楼坐在一起读书的时候,两个人手边总会有一碟糕点放着,嘴巴也甜,心也甜。偶尔明楼会亲自去喂他一块,明诚这时候就会倔强地伸手去拿,他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了,再喂多不好意思啊。


明楼后来跟他说起来这事的时候他们是在法国。那是他们第一次以另一个身份坦诚相见,明楼这时候才觉得从前那个瘦弱的孩子,如今俨然已经长成了参天大树,他们的枝叶相互缠绕,肩并着肩,深根于彼此的身旁,顶天立地,难以撼动。


如今虽是家庭破碎,兄弟分离,但他们始终不是不再牵挂着对方。他们以自己的思念连接着彼此,天涯海角,总是在的。


庆幸的是,现在他们又一次相聚在了一起。


“好了,我先走了,我还和同学约好要出去呢。”乐倩文跟明诚道别。后者点点头将她送到门口,提醒她注意安全又替她叫了辆车。


付元士这时碰巧从外面回来,他上前给两人问了个好。


然后他转身走开了,他听见背后乐倩文清亮的嗓音,脆生生的,有点像是百灵鸟,他抬头看见了院子里在这几颗常冬青,翠绿翠绿的,冬日的寒冷肃杀丝毫没有消磨掉她的激情与活力,反而更为美丽。



    小满想明诚家那只八哥了。    


他给饭儿讲过那只鸟,还有他逗它说话的事。饭儿瞪着那双因为瘦弱而凸现地格外大的眼睛想着那情形,他见过鸟,成群结队地从空中一下子掠过,自由自在的,真好。可是一只在院子的鸟,还会说话,那是什么样子,可真稀奇。小满得意的话语在饭儿听起来总是有些气人,他总是拿那些事逗弄自己,可是他就是愿意听,他还求自己哥哥那天带他去看一眼,听八哥说句话。   


小满拍拍胸脯答应得爽快。   


饭儿听见后心满意足,他想再多听小满说几个故事。   


小满决定去看看那只鸟。


他顺着院外一棵树爬上去,一抬眼,北平城的景色收入眼底,他觉得自己就像一只鸟一样,纵身一跃,感受着风的律动,沐浴在湛蓝的天空下,这或许才是他的归宿。


但是他当然不会跳,那肯定疼得要命。小满抓着树枝慢慢爬下来,落地一抬头,看见明楼冷着脸盯着自己。


 吓唬谁呢。小满拍拍身上的尘土,朝明楼办了个鬼脸,吊儿郎当的样子。


“你来做什么。”


“看八哥啊。”


“胡闹。”明楼看着眼前的孩子大摇大摆地绕过自己去看那只鸟,要是原来明台早就吓得不敢出声,明楼不禁深深地怀疑起自己的威严是否有所下降。


“对了,您上次教我的诗句怎么说来着?”小满边逗弄着鸟边问,“我想把那句话给我弟讲,可是一回家就忘了。光记着个意思,嘿,到嘴说出来就不是个味儿了。”


“你也有弟弟。”


“不跟你一样,看着跟宝贝似的。”


 明楼一下子被噎住了,眼前的男孩笑得促狭,眼神不安分地乱飞,明楼觉得自己当年经常对明台发的火如今又被勾出来了。可随即又被浇灭了,想到幼年那个圆嘟嘟的明台,再看到现在的小满和那个素未谋面的弟弟。


“你等等。”明楼说着转身回屋,小满一个人乐呵呵地开始教八哥说话,接着一个人推开院门走了进来。


“回来了您”


“爷!爷!”身旁的八哥被他逗得跟他一起嚷嚷起来。


开门的一瞬间明诚有些恍惚,院子里的热闹让他仿佛回到了上海,回到明公馆。再往里走走可以闻见饭菜的香气,推开公馆大门时总能听见明镜的声音,清亮温和,皮鞋踩着地板哒哒作响。


 北国的冷风刮起,呼啸着将人拽回现实。


“小祖宗你真是一点也不肯消停。”明诚也见怪不怪了,径直走向屋子,路过小满时不忘伸手轻敲一下对方古灵精怪的脑瓜。男孩缩一下脖子,“我这是给您家八哥献爱心,您瞧瞧我来之前他杵着跟修道似的,估计哪天它冒烟了您都不知道。”


“要冒烟了也是你拿了火点了它的尾巴。”明楼拿着纸和笔走出来,朝小满招招手。


“大哥,你这又要开私塾啊。”


明楼伸手握了一下对方的手指,过高的温度覆在冰凉的手指上让明诚不由地瑟缩一下,“屋里有刚烧开的热水,你去倒些暖和暖和。”


指尖的温度以燎原之势点燃了整个躯体。已经够暖和了,明诚默默地想。


进屋后给自己倒了杯水,顺手打扫了下屋子。来北平有段时间了,但这时候才有些家的感觉,杂乱又充满人烟气。明诚捡起不知道什么时候丢在地上的杂物,就好像捡起过去流逝的记忆。


待他重新出去后,廊下只有坐着的明楼,小满已经离开了。


“我还以为他还要多呆一会。”


“有人在等他。”


明诚坐在明楼旁边,将刚灌好热水的汤婆子给他,“外面风那么冷,小心又被吹得头痛。”


“还好,不是有你陪着。”


 


奔跑的时候,风总是要迎面来,冰凉而透彻的撞在脑门上,然后分散成千万缕,从鬓边的发丝中吹过去,让人精神一振。


小满飞快的从长街对面跑过来,他脚步轻盈,斜跨着的破布包随着跑动放肆的跳动飞扬,仿佛单只的翅膀,想要带他飞离地面。他一只手捂着帽子,越跑越快,和他每天急着往家跑的样子没什么区别。


饭儿坐在院门的门槛上托着腮望向远方,鼻尖被冻得通红,他瞧见小满跑来的时候一下子跳起来,朝自己的哥哥挥舞着手臂。


刚才明楼教给小满那句诗怎么写,还亲自写了一份给他。他一摸口袋,发现明楼给自己的那张纸丢了,大概是跑的太急了被风给刮跑了。不过他还记得那句诗怎么写,他折了个树枝,蹲下身来,歪歪扭扭地在这片沾染着血与泪土地上写下这句诗。


他读给饭儿听。


千秋邈矣独留我,百战归来再读书。


饭儿低头琢磨着这句话的含义,小满抬头,他瞧见北平城内一盏盏灯点起。


黑暗永远吞噬不了光亮。


Fin


恭喜行行的《故人长绝》完结!


这真的是一部非常优秀的作品,一遍遍刷都不会腻,每一遍看都有新的感觉,每一遍看都是初恋的美好!


这篇文章向《故人长绝》致敬,感谢行行笔下的这篇文章带给我们的爱和感动。


我最喜欢小满这个角色了,所以就以他为线索展开写了一些人。


所以大家也肯定看出来了,最后小满回家的描写是那篇番外里的一二段。


他和这里面的每一个人一样,都太苦了,以至于我后面看一面流一遍泪。


其实在写之前有很多表白想说,想给行行一万个亲亲,因为她写的真是太好了,她给我们描绘了一个鲜活的世界,我们会为他们的故事笑,流泪,遗憾,痛心。


行行也说过,《故人长绝》是个离别的故事,不过爱依然存在,希望就不会断掉。


这也就是我想取这个番外名字的原因吧。


过去无法改变,唯有好好地生活,好好地去爱,好好地去铭记。


才疏短浅,还是要等着看行行写的正统番外呀!

评论 ( 1 )
热度 ( 146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