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惜一行书

不过乘兴而至

© 何惜一行书
Powered by LOFTER

《故人长绝》一点点读后感

呜呜呜夜姑娘的长评我好喜,搞得现在就想要翘班回家更新!
故人写到这里已经是最后一劫,在那之后很快就进入甜甜甜的虐狗时间。
最后,起名字要慎重同志们!

夜夜夜夜夜夜:

给太太, @何惜一行书 


心中有千言,下笔无一字。也不知道自己都胡言乱语了些什么,希望太太不要嫌弃。






这篇文在我的待阅读列表里大概放了有三个多月,一直没看的原因跟某位姑娘一样——名字太不吉利了。作为一个当年被《炎之蜃气楼》的结局虐得几乎生活不能自理并从此立誓非HE不读的人来说,一个这样的名字足够让我退避三舍了。


然而它却一而再再而三地被推到我的首页上来。


作为一个好奇心重过猫的人类,实在难免一次又一次地就着首页的推荐小读一段。那感觉就像是超级胆小却又好奇的人去看恐怖电影,用被子蒙住头只露出一点点缝隙,还要用手指挡住一半。


然后发现——看不懂。作者讲的绝非一个浅显的故事,能让我隔着层层遮蔽也看得透彻,但是一字一句间又透着我喜爱的风骨。就好像一道菜,初见时的感觉是“噫,有毒。”但总有人把大快朵颐的照片摆到你的面前,一边秀还一边砸吧嘴。


怎么办,感觉再不看我就要被馋死了。


所以这是一个选择被馋死还是被吓死的问题。


最后好奇心再一次打败了我。


感谢上帝。


打开这文之前我在心里画了一个十字。


接着从凌晨三点到早上八点我就被钉在了床上。


 


有些文章里的感情是喷薄的,看的时候畅快淋漓,有发泄过的快感,看完却再没有什么想说的了。


《故人长绝》是那种隐忍的,内敛的,无论故事还是感情都只谈二三分,剩下七八分让你去想,去猜,去回味。


这时候就不禁要去佩服作者的耐心,讲一个故事,布一个局,心中勾勒无数遍再将它化成文字,从从容容,不乱节奏。看文中阿诚一步步设网,将自己置身网中,作为读者又何尝不是这样呢,一个高明的作者必须有耐心跟读者耗下去,最终让你挣脱不得。


读《故人长绝》时经常让我有想要跪倒的感觉。文章的厚重绝不只是文章的长度可以体现的,一字一句,每一个细节,若非认真考据就是有长久的积蕴而成,没有一字累赘,没有一人多余,气质让人赞叹。


作者在文章后面说经常感觉自己写配角戏份太多,然而在我这样一个看同人就是为了看CP两人谈恋爱,恨不得闲杂人等全部狗带的人看来,完全没有觉得任何一个人的戏份是着墨过多的。大概是因为人物形象丰满吧。


且让我大胆猜测作者是爱着她笔下的每一个人物的,所以他们才能那么立体,那么有趣。一个人物能否真正的“活起来”,最重要的是动机。他们为什么爱,为什么恨,为什么坚持做一件事情,为什么绝不做一件事情,简而言之是什么成就了一个人,要有说服力。所以作者耐心地给予她笔下每一个新生的人一个故事,乐倩雯、一郎,还有让我心痛不已的小满都有自己的故事。


心虚地说,这三个人的番外只有乐倩雯的故事我是认真读完的。


另外两个人的不敢读,作为一个心肝胆脾肺肾皆亏的人我很有自知之明什么东西是自己消化不掉的。


读到一郎的故事时,自程志出现后就开始快速下拉,结果还是被我看到了那句“什么路?”我恨自己的反应速度。我恨夏目漱石。


小满的故事,我是一目十行地读完的。万万没有想到作者居然会写他最后的一瞬间,以那么轻盈的姿态,那么疼痛的方式。对于小满的死我是有了准备的,并不是说我有多么高明提前看穿了故事的走向,这完全是一种本能,你越是害怕什么,就要提前防着什么。这才能在事情真的发生的时候有力气对自己说一句“果然如此。”


整个故事中唯一的一次流泪给了明台,不是阿诚隔着旧门板告诉他天冷加衣的时候,虽然那时也狠狠击中了我。是发着烧的明台躺在床上哽咽着撒娇的那句“大姐,我想吃花生酥……”


有句老话叫哪儿疼戳哪儿。但凡是有知觉的谁能不疼呢?追剧的时候曾经忍不住拿阿诚跟明台作比较,一心为着阿诚抱不平,亲友们组队来劝也没用。然而当故事结束时,对于未来全部的心疼居然都给了明台。曾经被姐姐捧在手心上的小少爷,是怎么样长成未来的样子的,别人是一节一节长高,他却是一夜之间被人硬生生拉长了筋骨,姐姐若还在心都要疼死了。


然而最疼他的人不在了,难过得紧了也只能把自己蜷起来对着听不见的人撒娇。


受尽兄姐疼爱的弟弟,忽然就没人疼了。


一直不肯承认崔中石是未来的明台这个设定,这残忍得有些离谱了,以至于我脑内的处理器一想到这个问题就选择无限重启。当年看完《北平无战事》回头刷到叶碧玉看向久未归家的崔中石那嗔怪的一眼都虐得我几天睡不好觉,更不要提崔中石最后交代谢培东那句“……娶了家里安排的女人,虽然不爱她,但是以后都要靠她了。”一旦想到那便是明台的结局就恨不能化身大姐……让我替明台死!!!!!!!编剧,让我去替明台死!!!!!!!!


个人感觉电视剧里面明台的两条感情线处理得都不好,陈锦云的部分已然没有挑剔的必要,曼丽的部分不知道是剧本原因还是演员表现,总让我有用力过度的感觉,无法很好的代入,电视剧里明台演绎的最好的身份还是那个明家的小少爷,是弟弟,那是他的归宿,是他的起点与终点。


至于楼诚,其实并不知道说什么好,又不能不说,毕竟他们才是这文的初心。


但是《故人长绝》里已经把二人写得旁人多说一字都嫌累赘都露怯,若想评价似乎只能大篇幅的引用,但那似乎又不像是在评价。作者每一笔都处理得恰到好处,想说爱情戏太少回头看似乎每一章都在谈恋爱,要抱怨没有肉吧……连我这种常年叫着五行缺肉的人都觉得无所谓了。这就是故事给人的充实感,每一笔都不乏味,所以就没得可挑剔。


文中的楼诚是真真的成为了彼此的铠甲又成为了对方的软肋。


阿诚的那句:“如果某些时候,我有一百次的决心去赴死,想到你这句话,我就能在第一百零一次咬牙挺过来。”不知怎么地就让我那颗仿佛已经捧杯饮茶安度晚年的心又感到了爱情的躁动,明明既不黏腻也不够缱绻,却深情得无以复加,甚至比明楼的那句“我爱你”还要重上许多倍。


愿意为对方坦然去死,也愿意为对方挣扎着活下去。


《故人长绝》里的每个人都破碎,都粘粘补补地活着,甚至孤影伶仃,而这之中相对完整的,居然是楼诚,像是作者把所有的温柔都给了他们,又是在别人的破碎的对比下显得他们尤其珍贵。


最新一章的副标题是“于水面下的最后一次窒息”,我是不是可以理解为苦难终于可以过去了?



评论 ( 16 )
热度 ( 86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