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惜一行书

不过乘兴而至

© 何惜一行书
Powered by LOFTER

《故人长绝》长评,太太快接住

行行稳稳接住了长评并还给对方一个么么哒。
首先我要说,拖鞋姑娘【诶?】的长评比我更文的量都要多……我要向她学习才行!!
关于故人长绝的名字,我已经被好多人吐槽了,看来起名真的很重要啊2333333
看到拖鞋姑娘把我的大部分角色都单独拿出来品评我真的好开心!感觉重新认识了他们,看到了你们眼中我塑造的人物到底是什么样的形象。
我默认所有小天使都在等我完结给我长评!!!!!
最后,今天收到长评对我真的是鼓励!!我明天要更文!!一定!!
谢谢拖鞋姑娘!我爱你们!

竹马的拖鞋:

如题给 @何惜一行书 太太的长评,太太快接住


(对方为了表达喜爱,向你扔了一个长评)






呼叫太太 呼叫太太


一个表白正向你扔来 快接住


表白炸弹已经正中太太怀中 太太已被炸晕 


报告完毕 






哈哈 ,说起来也真是惭愧,我看这《故人长绝》都好久了,心中也是爱慕已久,但是为何迟迟没有给太太长评呢,因为我之前一直想着等太太完结,来给太太一个大大爱,但后来想还是表白要乘早啊,所以我昨天又把文给重新看了一遍。




从什么地方说起呢,想对太太说的话真的太多了,每章我都觉得可以说出一堆可圈可点的情节,都快恨不得把整个故事抄下了(不会整个抄,真的太多了),那就从我遇到太太这篇文的初遇说起吧




在楼诚这爱的海洋里也遨游许久,看的文多多少少也还是有几篇的,自认为我看文还是满挑的,如果写的不够好,不够合心意,我一般看到一半就弃了,所以虽然看了文很多,但是喜欢却没多少,毕竟能达到《江河万里》这种类型的作者不多,看了很多文都有些文疲劳了,然后我在推荐中看到了一个青色的图标 然后就是太太的这篇《故人长绝》,说真,我当时觉得这个名字好俗气(太太的粉丝不要打我),感觉一听就是个悲剧的故事,所以第一次乃至后面好几次我看到太太的文,都没有点进去看,(所以以名看文,是非常错误的,我深刻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罚自己跪搓衣板)然后我在一个无聊的晚上,抱着一直就随便看看下的心理,然后点开了第一章,当我看完第一章,我有种被雷给炸到了的感觉,大家可以想象周星驰电影里的情节,我的内心感觉有着人在不停放烟花,天啊,我挖到宝藏,这么好看,我竟然现在才看到,然后一口气给看到30多章。




每个文章都会带给我不同的感觉,有的像一颗颗小番茄,清新可爱,像饭后的甜点,让人感到,甜蜜无比,有的像一颗子弹,砰的一声射入我火红的心脏,感觉自己下一刻就要被这颗子弹幸福的杀死,有的像一碗朴实的阳春面,用高山雪水作汤底,同四季时蔬最配料,吃完神清气爽,太太的文给我的感觉,我想到的是一袭青衣戏袍。京剧的戏袍,上面用金丝边一笔一划的秀出了中国的锦绣山川,还有那唱曲人,唱着楼诚的爱情,也唱着时代英雄里的平凡人们,真是一出好戏,镇不住连连拍手叫好。




我记得第一章里的阿诚一句:人模狗样,就抓住了我的心,查百度潘敏桂这个汉奸在后面被抓后,穿着一袭淡衣,潇洒从容大放厥词说出自己当冠冕堂皇当汉奸的理由,真是应了这句人模狗样,恰如三分,太太的文我觉得最精彩的部分就是细节,特别是文中的小人物,简直就是精雕玉镯,个个都有着自己独立的鲜明色彩,使我想起四个字,个个人物,粉墨登场。所以下面我说说文中的小角色(抢戏角色)








我看第一边的时候,最打眼的就是小满,和乐倩文了。这两个简直就像星空中的两个月亮,真是想避开都不行,




小满


他第一次出场,就是把报纸卷做纸筒看阿诚,这个画面映入我的脑海,就是一个调皮的孩子举动,小满的谈话间满是一副革命同志的语调,真是让我想捏他的小脸,当我到明楼在地上给小满提的那句诗,大意是说战争结束后再读书,真的戳我心啊,又疼又辣的,小满这个角色,太太真是注入了够多的色彩,非常饱满的一个人物,直到他死的时候,还说自己的腿好像跑的可以飞,都是一副满满志气的模样,那时候我真觉得他好像有对翅膀,再跑快点就可以飞到天上去了,小满好像一个小铃铛,他出现的地方总是叮叮当当的,听着充满孩童生趣,又让人移不开眼,但小满是文中的悲剧,正如文中所说,当一个罪恶要让一个孩子承担的时候,我们人人都有罪,直至小满的弟弟,太太把小满这个角色真是雕刻成了一个活脱脱有血有肉的人,我都忍不住想抱抱他。




乐倩文


小倩文在我心中跟小满是一样的重的,排版没有先后啊,我一读到小倩文就像是一只蝴蝶,在北平寒冷的冬天,一只金色的蝴蝶,呼的一下就跳入了我的眼中,真是可爱极了,太太的造人能力真是一流,我本以为想乐倩文这样的角色,是比较招读者讨厌的,就像锦云这种是出场就要被女性用眼光杀死的,但是太太创造出了这样一个富有浪漫主义的俏皮少女,带着皮特潘小仙女的精灵气,小倩文带给我的是满满的快乐气息,文中乐倩文在叫风中的爱人别捣乱那句,我看着丝毫没有悲伤,反而有种俏皮的可爱,很喜欢这样一个灵动的俏皮姑娘,还好太太没有用一个悲壮的哭泣角色去塑造她,而让她成了一个如此可爱的女孩。(我之后因为太太这个角色,去百度了这个历史人物,看到有人说这个真实中的乐倩文最后活了下来,还去了美国,躲过了文革,幸福的生育了儿女,虽然不知道这个是不是真的结果,但是我脑海中不断浮现出倩文在雪中第一次见阿诚的场景,轻盈的身子围着阿诚飞快的转了个圈,像个偏偏起舞的蝴蝶。我想这么可爱的女孩,我情愿相信百度的结局是真的。






一郎


这个角色感觉挺特殊的,虽然跟明楼长着一样的脸,感觉却完全不是明楼,真的仅仅只有脸相似,感觉不到跟明楼的性格相似点,如果要说的话,那可能就是作为渡鸦的身份,对于布局的安排,和平时伪装卖傻的程度一样吧,太太这个渡鸦的梗也是埋了蛮久,我之前还真没想到渡鸦竟然是个日本人,都要看悬疑剧的赶脚了,这个一郎我总觉得跟明楼比感觉更加稚嫩,好像是明楼的初级版本,描述他跟承志的爱情时也是一个情窦初开的模样,稚嫩得想新发芽的枝条,太太写了一个 ”今天月亮真美的梗“,真的感觉很美啊,我是一个非常爱看日系小说的人,但我不知道这个梗诶,第一次在太太这里才知道原来是我爱你的意思,用在这里真的太适合了,这也是我觉得东方的美丽所在,真乃是含蓄之美,不可言传也。




吴志千


这个确实我是在看第二遍的时候感兴趣的,我看到吴千志在跟阿诚谈话时放的那个《毛毛雨》那种感觉就像是看霸王别姬里的官僚袁世卿唱戏那个桥段,反正这个画面对我挺冲击的,我很高兴太太塑造了这样一个不是那么正义的角色,带着点癫魔的感觉,很是映衬当时官僚的腐败和自私,就像是一群吸血的跳蚤。






明台


在伪装者里的明台,我真是不太喜欢,觉得他太任性了,我每次看到他我几乎都想跳过去,但是太太笔下北平的明台,真是被磨去了菱角,成了一个真正的战士与军人,我真是为这里的明台感到骄傲,突然有点明白大姐当时的感觉,家里的小弟长大了,这个明台,是我真正认可的明台,一个坚强战士,太太关于明台对曼丽的处理非常好,果然明台还是爱曼丽的,而且这个理由是以前的明台不敢爱从而以为自己不爱,真的设计的非常好,没有比这个更好的对接了,就好像是原著之前埋下的伏笔,太太给写出来了一样,非常自然,看着明台吧曼丽婚纱的照片拿出来轻吻,真是想泪奔,真是感觉明台终于长大了啊。






曼丽


之前说到明台,自然就是想到曼丽,太太对于曼丽的描写没有很多,我记得的两个地方,一个是明台的回忆中,一个是太太写的元宵节特辑那章,元宵节那章的曼丽真是印象深刻,而且是篇应景的甜文,看到元宵节曼丽说,我干嘛要你去你家过节啊,我就想起一个坐在梳妆台前穿着旗袍的曼丽,好像一只小狐狸妩媚慵懒的模样,然后我突然想起了王天风,想咦,为什么太太怎么没有在文中写过王天风啊,后来才想起了,哦,王天风已经死了,。。。曼丽的出现就像是一只令人沉醉的红酒,她一出现,就好像整个文章都充满了粉红的泡泡,可惜这样的曼丽只能存在与明台的回忆中,存在与幻想的元宵节中,曼丽真的好爱她,伪装者中除了楼诚,就最爱曼丽和王天风了,想对于原著大家是多么心痛曼丽啊,她为了爱做了安徒生童话中的美人鱼,如果曼丽可以少点伤痛,如果曼丽可以活下来,或许也可以像乐倩文那样走在田中,和明台身边打着转,欢乐的嬉笑打闹。谢谢太太给了曼丽一个这么美好的结局,获得了明台的爱。






穆老


这个是正宗的抗国主义者,爱国英雄,怀着对祖国的满腔热血,死而后已,太太的文笔塑造能力真是有大将风采,穆老一遍在台上唱曲,一边台下枪弹打成一边,我真是有种看好老屋大片的即视感,我当时看到这个部分嘴上忍不住说真是巧妙,这个文段设计,这样一位英雄真是彰显了那时的不为5斗米折腰的气节,但英雄有家人,人可以为风骨去死,却不能靠它活着,真是把当时那种战争的悲凉与平凡人的无奈给很好的写了出来,那个时代的中国,真是让人闷的透不过气,有时看太太的文感觉像看一部气势磅礴的历史正剧,沉颠颠的历史压得我们肩上无比承重(压得好,楼诚就是生活在这么一个年代啊,太太请尽情的写)








许志and 宋石新


虽然这是个汉奸角色,但我总觉得太太描写出了几分搞笑的角色,莫名其妙就当了汉奸,做事还老是被阿诚骂,真是一个感觉搞笑又有点可怜的角色,不算是一个大恶角,宋石新在看小满是个孩子时并没有开枪,我想多少还存着点国人的心性吧,许志喜欢戏子,被戏子翻白眼我也是跟阿诚的表情一样,差点一口水给喷出来,非常喜感,总之感觉是个调节气氛的小脚色,不知道以后太太会不会把他们写出什么故事,毕竟太太笔下的小人物都不能小瞧啊。






最后 




是本文的主角


楼诚   




明楼




依然还是那个万人迷的明长官,太太文中的明楼完美继承了原著的特点,稳重,冷静,手脚利落,明楼茶室杀日本长官真是颇有原著中眼镜片的潇洒,过犹不及,这个北平的明楼在感情方面感觉更加重视阿诚,也更加脆弱了,真是处处担心阿诚,生怕阿诚出事,记得太太写的一场,阿诚被怀疑杀了米谷容一的时候,一声枪声,明楼立马冲进来,发现阿诚是完好无缺的才放下心,但是明楼却在那一刻吓得手不得不用手扶住门,可见是多么害怕失去阿诚,这让我想起伪装者原著里,明楼去76号质问梁处长为何抓大姐时候的枪声,阿诚也是听到枪声后吓得急忙跑上来呢,现在换做明楼担心,我觉得非常好,人们不是说一段好的爱情,


就是要双方相互去担心,去体验吗,可以明显感觉到明楼在情感上也是更加依赖阿诚,不敢跟阿诚说自己喝药的事情,楼诚是最大写的一个 虐虐虐虐啊啊啊啊。




阿诚




我之前在楼诚中是只喜欢明楼的,电视剧更多的刻画了明楼的足智多谋,对阿诚还是相对少点,太太这个文让我对阿诚提升了800个好感度的啊,原来阿诚是这么一个多立体,多情感的人,在太太文中,我明显的感觉到了阿诚,对大哥也同样是害怕失去对方,阿诚坐在楼梯上握着枪,每夜守着大哥,看到这里我感觉阿诚是多么自责,他一直担任这个家的守护者,像一个忠实战士,但是这个战士觉得自己失职了,没有保护好大姐,失去了家人,令阿诚简直快要内疚疯了,他剩下这个最爱的,最害怕失去大哥,简直担心到一刻也不敢松懈,我真的想夸太太是怎么可以出这么好的段落,原著怎么也不会想到阿诚这样的细节,。。。我看到最后的几章中,感觉阿诚也成长了,阿诚把检举大哥的证据教给了周佛海,虽然不知道太太打算接下来怎么写,但我想阿诚应该是有自己的计划,想把两个人都一起解救出去吧,想对楼诚说,要保护对方,更不要牺牲自己,毕竟这对活下来的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最严厉的惩罚了。










感谢太太给我们写了一个北平的伪装者,感觉就像是看伪装者第二部续集一样,而且还是豪华楼诚版,真是觉得非常幸福,太太笔下的每个人物都有血有肉,不管是可恶的,正义的,可爱的,可怜的,都刻木三分,还有描写那共和面,都句句给我们展现了那个时代的无奈与残酷,但太太笔下了楼诚,小倩文,曼丽,小满,都给我们在这残酷的历史和无奈的现实中


一个美丽的翼景,让这看上去灰暗的生活,增添了几丝色彩与温暖。






写了好多,呼~~~要说太太的文我真是每章都爱 




总之就是 太太写的文真是太好了,可惜我真是语言贫乏,说不出太太的好。。。




谢谢太太写了这么好的文,给我无趣生活增加几丝色彩


太太请继续加油




爱太太


爱楼诚


爱生活




(眨眼)



评论 ( 4 )
热度 ( 60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