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惜一行书

不过乘兴而至

© 何惜一行书
Powered by LOFTER

【楼诚】故人长绝

第四十六章  腊八粥

市政楼是栋四层的旧楼,外围灰突突一圈照猫画虎的铁围栏,看着不中不洋的。

宪兵队以前在城东有自己的地方,北平沦陷后,为了规整权利,也迁进了市政这个院子里,另外盖了两层的新楼。一楼宪兵各队接案子拘犯人,吵闹极了。特务科在二楼,从侧面小门直接进入,这两层之下,还有个隐藏在地底的刑讯室。

老北平走街串巷的洋车夫们有句话说得好:逮进了宪兵队,就在一楼还有活路,往上走是去西天,往下走是入地狱。

阿诚的身影就在这三界穿梭,忙得堪比西天诸佛。

“不是我和您抱怨,从前袁科在的时候,我从没觉得他有这么多的事情。”

阿诚去市政楼里的找吴志千签字,一边说一边撑着桌子活动他酸胀的左腿。虽然好了,但筋肉受损到底是有影响。这两天他为了穆家班的事情奔波,晚上回家胡乱吃一口就倒头睡觉,汤婆子也不知道被踢到哪个角落去了。一受凉,皮肉里面的伤处便不安分起来。

吴志千头也不抬的审文件,闻言道:

“能者多劳,诶哟对了,您内中医世家大小姐呢?我听说啊,那可是个美人儿。”

这人只要嘴上有闲工夫,就免不得要犯一会儿神经病。一句好好的话叫他说的得有些阴阳怪调的,阿诚侧耳听了听,吴志千的留声机里又换了新歌,应该是最近后起的小名伶。他低头笑了笑,特别温柔的样子,放缓了声音道:

“说笑了,她还是个小孩子呢......对了,吴处长今天怎么听起新歌来了?”

吴志千签字的手就顿了一下,他抬起头,嘴角的笑容突然意味深长,连带着落在阿诚脸上的眼神都显得耐人琢磨了:

“偶尔遵循时代的变化,并不是件坏事。就看这新歌值不值得听了。”

又来了。

阿诚从他手中接过文件,皱着眉盯着吴志千,神色紧张而疑惑,好一会儿才谨慎的开口,斟词酌句的说道:

“吴处长,您让我有些怀疑。”

吴志千往后一仰,靠在椅背上,望着天花板“咯咯”乐了起来。阿诚嘴角紧绷,眼睛眯了眯,冷峻犹如寒霜爬上他的脸。低声说了句“告辞”,阿诚转身便走。

“等等,”吴志千直接站起来,随即又软趴趴的用手肘撑着办公桌,压低声音对阿诚道:

“还不知道吧?刚来过的电话,明长官被周先生秘密软禁在了明公馆,哥们儿够义气,给你透个底。”

太阳穴一阵尖锐的痛楚。

在吴志千的角度看去,背对着他的明诚,耳下那仅能看见的下颚肌肉猛地绷紧了。但也仅是瞬间,还没等吴志千再说什么,面前的背影转过身来:

“哦?这么快?吴处长人脉广,消息就是灵通。”阿诚抿着嘴,颊上绷出一个小巧的梨涡,里面酝酿着雀跃:
“果然天不负我,明家到最后......”

他不说下去,留给吴志千一个不可言传的表情,甩着文件离开了。门一声轻响被关上,吴志千挑起的眉毛即刻压了下去,他歪着头思考着,怔愣着呢喃了一句:

“有意思......”

 

阿诚将洗手间隔间上了锁,转身对着便池干呕了几声。他嗓子发紧,心上如遭重锤,从脊梁骨一路砸到胃。弯腰吐了半天,什么都没有,他早上走得急没吃饭,并且也不是真的想吐。抹了把脸上的汗,他脱力的靠在门上。

如果说之前他还抱着某种侥幸,那么从现在开始,所有的一切都来临了,无法避免,无路可走。

门外有动静,阿诚整理了下表情,平静的拉开门走了出去。两个技术部的科员正在水池旁洗手,看见他后打了招呼,一个问:

“明副科长,今儿可是腊八啊,下午还不回家?”

“什么?”

阿诚焦头烂额的,一时间有点反应不过来。

“腊八节啊,您不觉得今天冷得邪乎嘛?诶呦,齁儿冷的,耳朵好悬给人冻掉喽!”

哦,阿诚在心里恍惚有个概念,今天是腊月初八,北方人特别注重,要吃腊八粥的。他摇了摇头,侧身出了洗手间。

两个科员在后面窃窃私语:

“瞧人那样儿,拽得二五八万的......”

 

有的时候念谁来谁。

阿诚下午两点多就回到家中,他心绪不宁,点炉子的时候,火柴都烧到了手,仍是无知无觉的对着空灶台沉思。简单就着芥菜干吃了两个杂面馒头,他就准备到床上睡一觉去。阿诚习惯了晚上思考,他决定睡醒以后就着手整理这几天他的一个大胆的设想,虽然是铤而走险,但是只要能保全明楼,就值得一试。

结果人刚躺上床,乐倩文就来了。

今天这姑娘穿了一件丝绒洋裙,外面是驼色的羊绒大衣,耳朵和鼻尖都冻得通红,眼睛因风吹流泪而湿漉漉的,瞧上去娇小又惹人怜爱。

只是瞧上去而已。

阿诚开了门,她特别礼貌的问了好,结果进门就飞快的往前厅里走,路过阿诚时带起的一阵风让他打了个寒噤。再瞧去只有声音还在,人走远了,那双烟灰色的小皮鞋仿佛要从脚上跳跃起来,磕在石板路上哒哒的一串跫音:

“哎呀冷死了冷死了.......”

阿诚到了前厅,乐倩文正跺着脚围着炉子烤手,她提着东西,就是黄包车能挡些风还是不顶用,露在外面的手指冻得僵硬。

桌子上堆了几个袋子,还有个尼龙绳兜子,里面放了个搪瓷盆。阿诚覆手上去——还是热的。

“在那儿望闻问切呐?查出那盆红烧肉什么毛病了吗?”

乐倩文哒哒的走过来,将各个包裹口袋都拆开,没一会儿就是一桌子菜。她甚至拿出了一套烫酒的家伙事儿来。

阿诚抗议了一句:

“我都准备睡觉了......”

话一出口就让乐倩文一双大眼给盯住了,她诧异的看了看手表,夸张道:

“哟,大爷您高寿啊?”

阿诚心烦得不行,他坐下来,拿了筷子,又给乐倩文和自己倒上酒:

“行行,我错了好伐?今天本来说去你家,结果你家老爷子不待见,现在你出来,回去还不被收拾了。”

乐倩文吃了两口菜,并不回答,只是为阿诚舀了碗腊八粥,道:

“尝尝吧,这腊八粥啊,一年就吃这么一回,现在倒好,”她露出个刻薄的笑容:“有了那个劳什子共和面,顿顿过腊八。”

阿诚接过这碗粥,里面没几样米,但看得出来是精心熬得。还有些精致的点心在里面,形状像什么动物,乐倩文仿佛看出了阿诚心中的想法,道:

“别看料不怎么全,我嫂子熬了一晚上呢。腊八是北方很看重的节日,就算凑不出从前那些,也用面和干果做点添头在里面。”

阿诚点点头:

“上海不怎么看重,不过我大哥会给我们煮一些,算是个玩闹的意思,我大哥他......”

越是想起这些,阿诚就越是压抑愁闷。

乐倩文拿羹匙搅着粥,抬眼看了看阿诚,低声问:

“想你大哥了?”她放下手上的器具,端起酒杯:

“我今天一来就看出你有心事,我这里有些消息,虽然捕风捉影了一些,但看到你就笃定了,如果我没说错,今年命令我和你搭档的那个毒蛇,是你大哥吧?”

她见阿诚并不举杯,就兀自喝光了酒,一笑:

“其余我不说了,只是告诉你,他还没有暴露,为了避免不打自招,军统应该暂时不会去救他。”

阿诚喝掉了那杯冷酒。

乐倩文从手提包里拿出一个信封,放在桌子上:

“我知道你是由毒蛇下达命令的,但现在,这里有件事情你可以帮忙,是军统上面人的意思,你要怎么做?”

阿诚看了看,审视着乐倩文的表情:

“如果我不答应呢?”

“当然行,毕竟除了毒蛇没人能命令你,你有拒绝的权利。不过,这件事由我来办比较麻烦,如果我暴露了,你也受牵连。你猜在这个风口浪尖的时侯,会发生什么?”

阿诚将信封扔进炉火里:

“我帮这个忙,你欠我人情。”

“可以,算我求你,以后有我能做的事,一定尽力。”

乐倩文抓起手包,优雅的踱出门去。

 

一直到院门开了又关,阿诚才起身走到沙发前,他面上无表情,毫不迟疑的拿起了电话,拨号过后,对面接起电话,熟悉的声音让阿诚的话筒都颤抖起来:

“喂?大哥,我要回上海订婚。”

TBC

下一章开始以大哥为主场写了。

这个发展是不是有点方!

啊.......好累.....

 

评论 ( 84 )
热度 ( 76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