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惜一行书

不过乘兴而至

© 何惜一行书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故人】中的穆老

我写这样一个人,其实完全属于巧合。一开始我构思的只是断刺的情节。我希望让这一段有冲击力,热血而壮烈。所以想到了用戏曲作为承接,将唱词穿插这么个表现方式。然而我对戏剧的了解并不足以让我不借助任何资料就空手写出来。于是唱什么戏是我那时思考了很久的一个事情。我定了好几个,包括苏武牧羊,朱仙镇,要离刺庆忌,羊角哀,战太平等好几折子戏,苏武牧羊因为剧中出现过,被我第一个舍弃了,剩下的几折都找来了视频听,最后根据情节,唱词,(因为要有鹤澜的青衣角色,举战旗的情节又契合)选择了战太平,又名太平城。

然而那时候其实还没写到穆先生到底叫什么,而他也只不过是我想反映那句【人可以为风骨去死,却不能靠它活着】而设计的,并没有想过对这个人的戏剧家身份作文章。

但这次找材料,让我接触到了一些人物和事情。

因为查这些剧嘛,自然接触了些当年的戏曲名家,然后查到了四大须生,了解了些,便打定主意要用这个人物多说一些话。

有的时候觉得这篇里的配角真是有点抢戏,是我的错。

所以为了挽回楼诚的地位我是个大写的楼吹诚吹。

接着说,四大须生。我发现这些人基本上在37年后都留在北平沦陷区,并且一直奔走在天津,南京,上海或东北等地进行演出。他们几乎从没有放弃义演和赈灾募捐。

马连良,余叔岩,高庆奎,言菊朋,孟小冬,程砚秋,谭富英。

以及广为人知的蓄须明志梅兰芳。

唯风骨二字可为叹。

若说戏子无情这一句,我坚决不同意,实乃无稽之谈。

所以,我取了言菊朋先生首尾二字,这才有了穆言朋先生,有了我想要借他之言说出来的话:

“戏字右为戈,都是有脾气的。”

修我矛戈,与子同仇。





评论 ( 26 )
热度 ( 324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