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惜一行书

不过乘兴而至

© 何惜一行书
Powered by LOFTER

一个高三狗想“吐”给行行大大的长评 《故人长绝》

早上醒来收到小天使的长评!开心!
又是一个读书的小朋友!希望你学业顺利!
总是会给我很多惊喜,自从写文,真的认识了朋友,谢谢!
最后!做卷子时要认真哦!⊙▽⊙

鵺陌奇:

他们都那样真实的存在着,真实到一点点刺痛了我的心,我还不自知……

不知道手机能不能圈到,文笔渣的理科狗,还望大大不要嫌弃 @何惜一行书
自己一点点搜刮楼诚的文看,入坑晚,但是并不影响。

看到大大的文是偶然,一向是对be敬而远之的,因为没有勇气,没有勇气面对自己明知道的事实。哪怕he的再牵强,内心再怎样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也宁可看着一篇生涩的he硬读下去……

《故人长绝》,私心以为是绝对不会是一篇he的,但是忍不住。
个人是最佩服大大这种能用最简洁的话把所有事情都表述出来的人的,因为自己做不到,就更加渴望。

这是一篇点开第一篇就让我无法舍弃的文。
私心以为,这已经不是一篇同人文,这是属于大大的一个新的世界,人物是原作的,但是大大的理解却狠狠的戳中了我的点。
心里赞同着,就是这样的!我想说的,就是这样的!
于是无比兴喜地看着他们在大大笔下变成了一个个更丰满的人物。

语文答题的时候,常说某某描写使人物形象更丰满,活灵活现,往常“昧着良心”往纸上写的东西,现在居然觉得是最贴合的。
敬佩之心无以言表,大概是说的我现在的想法了。

关于人物,一整天看下来,好不容易追上了进度,高三狗中间还做了两份卷子。
终还是没能改掉自己看文粗略的毛病。
但是再粗略,也不能影响各种小细节对我的打动。

明诚,最喜欢的人物没有之一,在伪装者中的一点一滴堆积出了我对人物的喜爱,而大大的描写,又一点一滴帮我写出了喜爱他的原因。他太稳了,所以事情出现无法预料的转变他会慌,但是他一个人,可以处理的很好,只是他习惯了陪在大哥身边。这种随时都想跟着的习惯,狠狠的虐了我。但是他的头脑是清醒的,他看得清利弊,但是他也放不下感情,他有纠结,所以他更接近一个普通人,换句话说,他是一个事实所造的普通人,哪怕他多了多重伪装,他还是他。

明楼的表现依旧那样的高大全,无可挑剔的完美,也许是我一直对他无感的原因,但是大大写的明楼内心戏非常加分,他不是那个高高在上需要所有人仰视的明楼,他表现出了正常人的情感,即使他还是对大多数生命的流逝熟视无睹,但是他亦有触及他的东西,这就够了。

明台的成长是让人惊喜的,但是细想来又的的确确在情理之中,没有了大姐的宠爱,两个哥哥的庇护,老师的提点,曼丽的维护,他真真正正的一个人面对的时候,成长是必然的,但也是让人心酸的,于是看到好多小伙伴的评论说,见小明必哭,其实我更多的是欣慰,他终于长成了一个可以保护自己的人,他可以隐密在人群中,但是他还是那个明台,他只是学会了掩藏,但是他没变。
我更欣赏大大写出的明台的感觉,两个人,谁不是明台的半条命呢,他们是真真实实的嵌在一起的。同生,共死。于是明台死了半条命,午夜梦回之时,会有人带着他的半条命来看他。足够了,至少他看清了自己。

然后说原创人物,小满,乐倩文。
我相信他们是真实存在的,不一定是他们的人物原型,把孩子卷入战争,我们都是有罪的。但是谁能怎么样呢,国将不国,谁又可以不卷入这场战争呢。

小满是那样真实,有些贫嘴,贪财,人机灵,他是怕死的,但是他不在决定时怕死。足够了,这样的分量,放在一个孩子身上,作为同龄人,我不确定自己能有他的十分之一,缺点是他最好的掩护,他将自己的信念同优点一起藏在夜色的阴影中,旁人看不到,我们却能真真切切感受到。然而他的确是没有明台那样的主角光环,他的“信仰之跃”并没有成功,不,他成功了,他在下坠前还保留了侥幸,他在赌,正反都是赢,跳过去是生路,跳不过去,正好避开了选择,不会因为对死亡恐惧而犹豫,他赢了。
国赢了。

乐倩文,我不敢相信这样一个沉稳的老特工的气质在一个女孩子身上看到,但是却无比欣慰,爱国,不是工作,是信仰。她讲爱国印在了心里,却没有印在脸上,于是她有一个正常女子的跳脱,像个小姑娘的碎碎念,古怪精灵,又不缺乏细致。她的心是死了的,但是她的心又那样坚实有力的跳动着,替她永远不会来的爱人,替着无数爱国人跳动着,报国之心不死。

絮絮叨叨的,不知道自己说了多少,其实一向对抗战的文是又爱又恨的,恨自己的无力感,那段历史真真实实的摆在哪里,我却只能做一个旁观者,看着他们那样痛。
我享受着真实被撕开袒露于阳光下的快感,却又必须忍受撕扯带来的疼痛,以及阳光下血淋淋的事实,我还仅仅是个读者,对大大献上我最诚挚的敬意。

于是突然想到了诸葛亮出师表的最后一句:临表涕零,不知所言。

评论 ( 1 )
热度 ( 41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