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惜一行书

不过乘兴而至

© 何惜一行书
Powered by LOFTER

【楼诚】故人长绝

 元宵特别番外章  月与灯依旧             

              -------------发生在连时光都不知道的某一年里

“你明天去我家吗?”

明台长腿一跨从蹲着捣鼓相机的郭骑云身上跳过去,落到曼丽身边,换来郭副官一个白眼儿。他不安分,在曼丽身后转圈儿走,一张嘴说个不停:

“我家可热闹了,我大姐总说热闹好,有年味,人越多她越高兴。你在上海也没个亲人,去我家吃个团圆饭嘛!”

“我可不去,”曼丽低头修自己的指甲,上面涂着透明的指甲油,在照相馆的明灯下闪着贝母般的华光,她有些娇嗔着:“你们家团圆,我去干嘛?”

“哎——”明台急了,他坐到曼丽的梳妆台上,俯下身子看她:“我们可是生死搭档!同生同死,怎么就不能共团圆了?!再说了......”

他从梳妆台上捡了个钢丝卡子,丢到郭骑云脸上去:

“郭骑云明天都去找女朋友浪漫了,你一个人孤伶伶的,守着这么个冷清的照相馆,怪让人心疼的......”他皱着鼻子,撇着嘴做出个央求的表情来:“去呗......”

于曼丽终于绷不住了,她抬起一直故意敛着的笑脸来,眼睛晶亮的看着明台,伸出手指点了点他的手臂,声音雀跃而充满甜蜜:

“那我就恭敬不如从命了,明天可要去你家打扰啦。”

明台不在乎的一笑:“我家就是你家。”

 

明楼坐在客厅读报纸,天光正好。前两天一直在下雨,没想到正月十五天公作美,竟是放晴了。

明台今天破天荒不睡懒觉,一早就跑出去不见人影,明楼最了解这小子,肯定是有什么预谋。不过他也不去管,想着小少爷昨晚说要带一位同学来家里过元宵节,就知道今天肯定是要弄点儿什么别开生面的哄大姐开心。想到这儿,明楼哼笑一声,放下报纸,嗅了嗅鼻子,空气里是浓郁的豆类甜香。

阿诚在厨房里煮红豆,阿香在一旁连帮忙带添乱,阿诚焦头烂额的“诶呦”声直传到明楼的耳朵里,他感到一阵轻松和愉悦,靠进沙发里养神。电话铃响起来,他刚要接,阿诚擦手几步跑过来拿起听筒,将繁杂事务几句推了过去,放下电话,急匆匆分给明楼一个“无事”的眼神,又跑回去了。

明楼抿着嘴笑,看阿诚来回的忙,冷不丁让路过的明镜一巴掌轻打在膝盖上,嗔斥道:

“你倒是挺适意的嘛,也去帮帮忙好伐,看把阿诚忙的,一上午没清闲的哦~”

大姐发话如领圣旨,明楼认命的点点头,压着膝盖站起来,对着明镜躬了躬身,半哄半闹道:

“遵命。”

然后转身大步逃走。

“哎你......”

明镜作势要打,自然打不到,她笑骂道:“臭小子......”

明楼走进厨房,阿香正在那里炒芝麻,阿诚和糯米面,端着面盆还得兼顾阿香那里的火候,不时还要往红豆锅里加水,看明楼抄着手进来,一副大将军进绣房的茫然感,顿时在心里叫苦连天。明楼环顾一周,没找到自己能干的活,就背手充领导,绕着阿诚和阿香视查工作,高个子晃在小厨房里,净绊阿诚的脚。

“诶呦,”阿诚被他扰的烦躁,抬头看明楼一脸无辜,又没脾气了,从旁边灶台上拿过一簸花生塞到明楼怀里:“这儿用不着您出马我的大少爷,去剥花生,啊,去吧。”

连请带哄的,阿诚抹了把汗,回头小声惊呼:“哎我的豆子!”

明楼抱着那装花生的簸箕出来,明镜坐在沙发上,见此笑了:

“叫人家轰出来了吧?你啊,就是不会做家务事。”

“是,我又错了。”明楼嚼着花生仁,沉痛的点头认错。

 

等饭菜都开始上桌,明台还没回来,阿诚忙了一天有些倦,仰在沙发上缓口气,明楼泡了两杯咖啡,趁大姐不注意,端过去给阿诚,两个人躲在沙发旁的死角偷着喝。

大姐不许他们空腹喝咖啡。

但她现在正唠叨明台,没时间管这两个顶风作案的:

“这个明台又跑到哪去啦?天都黑了,自己也就算了,客人也跟他饿肚子吗?我听说还是个女孩子呐,真是越来越不懂事了。”

她说着就往兄弟二人这边走过来,阿诚忙着藏杯子,明楼走过去揽着明镜肩膀,还没等说什么,就听见院子里有人喊。

几个人开门出去,除了明公馆大门的两个红灯笼,院子里没有什么亮光,阿诚眼力好又细心,一眼就看出端倪,不由压低嗓子笑了。

明镜看不真切,她往前走了几步细看,明台站在院中喊她,旁边站了个娇憨艳丽的女孩子,向她盈盈的笑。

阿诚走回屋去,跑到二楼拉下了电闸,顿时一片漆黑,明台跑到院旁鼓捣了一会,喊了声好,屋中阿诚又把电闸推了上去。

瞬间的,院中骤亮,火树银花。

所有树上都挂了彩灯,流光溢彩,明台张开手臂挥舞着,得意的笑着,和曼丽击掌相庆。

大姐惊喜的“哎呀”一声,灯光下的脸上焕发出少女时的兴奋来,她一路小跑下台阶,打了明台几下,左右环顾这个崭新的明公馆。

阿诚打开二楼的窗户,笑眼往下看,明楼仿有所觉,也抬头向上望去,两人目光相遇,一时间只宛然相顾。

于曼丽有点羞涩,但还是大大方方的上前去,将自己买的一块苏绣披肩送给了明镜,道了声大姐好。

明镜欢喜得紧,将曼丽的一双手拢在身前,拉着她往屋中去,抬头看见明诚还在二楼伸着头看,不忘摆手招呼道:“在那看什么热闹,快下来吃饭。”

“哎。”

 

吃罢饭,明台就跟在明楼后面来回走,跃跃欲试。阿诚虽不做声,也低头一直在笑。

曼丽和明镜坐在一起聊家常,见明台这样子,就疑惑的看着明镜,换来明镜宠溺的拍拍她的手:

“别理他,多大的人了还玩兔子灯,小孩子一样。”

“兔子灯?”

明楼终于被明台搅烦了,从书柜下面找出两盏小兔子形状的灯来,有绳子,四个轱辘,样子朴拙得可爱。女孩子对这些东西向来没有抵抗力,曼丽眼睛一亮,忙走过去:

“哎呀,兔子!”

明台如获至宝,捡起那个漂亮的送到曼丽手上:

“走,我带你出去玩。”

两个年轻人笑闹着跑出去了。

明楼看着剩下那一盏,这东西都是从小就有主人的,他示意了一下阿诚:

“来认领吧,小朋友。”

“哎别别别.......”阿诚忙摆手,窘得直拿眼睛瞟大姐:“我什么岁数了,丢不丢人啊......”

明镜指了指明楼,佯装严肃的瞪起眼睛:

“你就知道欺负阿诚,快把它收起来。”

阿诚憋着一个得意的笑,窝在沙发上看明楼哄大姐,他看着那盏落了灰尘兔子灯,仿佛看着这些年的时光落在上面。院子里灯火璀璨。

愿今夜长明。

 

明台带着曼丽出了明公馆,一直走。他牵着曼丽,曼丽牵着兔子灯。

“去哪儿啊?”

曼丽问了半天,明台就是不答。两个人走过坊前,走过长街,走过廊桥。

走了很远,又过了一座小桥,明台突然站住,说:

“好啦!”

“什么好了?什么啊?”

明台回头看着来路:“我们走过三座桥了。这个啊,叫走三桥。在我们上海,元宵节那天晚上,女孩子都要挑着花灯出门的,走过三座桥才能停下,预示着新的一年平平安安,无忧无难。”

“哦,”曼丽心中暖得像有一团火,她笑着开玩笑:“就只有一年啊!”

“对啊,一年太少了,”明台扬了扬眉毛,一把拽起曼丽的手往回走:“这还不好办,走。”

“干嘛去啊?”

“接着走啊,我们来来回回,走够一百年的份!”

这幼稚意气的话惹的曼丽朗声笑起来,她埋怨似的摇摆这两个人的手:

“那要走多久啊,我走不动怎么办?”

“我背你啊。”

曼丽看着这个男人的背影,开心极了,开心得她的泪水都要掉下来。

愿我们百岁无忧。

TBC

终于赶出来了,大家元宵节快乐。

也祝尘唐太太和锤锤生日快乐!

愿每个人都能百岁无忧。

以及,我是女孩子啊!

评论 ( 134 )
热度 ( 1309 )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