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惜一行书

不过乘兴而至

© 何惜一行书
Powered by LOFTER

小谈《故人长绝》里的几段爱情

慕雨妹子真的给予《故人》非常多的帮助,她是一章章的为我挑出错别字,再私信给我。这个真的让我非常感动。这样她还问我,会不会介意。不会,当然不会,每一个作者最开心的都是有人认真的对待自己的作品。真的,是个非常可爱的姑娘。
关于故人的感情线,当然要说楼诚,有人问我什么时候让他们说破,其实真的是那句【看破不说破】,在很多个细节上都已经表明,我已经在写两个谈恋爱的人了。我觉得让这样两个人直接说【我爱你】,太难了,山河破碎压在牙关上,开不了这个口。许池说【形势严峻也得谈恋爱】,没错,情难自抑,眼神笑容动作,全都坦然的表白着,但到了一个该用言语表白的契机时,又逃避了。
所以请耐心等待那三个字。
曼丽我不说啦,慕雨说得就很好,曼丽就是这样,。关于明台,我想大家对故人里的他最深的印象可以概括为一个词——浮华褪尽。这让我又要提起来便当当太太的明台分析。他本身就是有些非常多人格优点的人,只是剧中表现出来的并不理想。所以我给了他一个脱离了家世,背景,宠爱甚至亲人的形象。当他抛开所有遮在他眼前的虚荣,幼稚,甚至为人师者的时候,回首往事,大梦方醒。
然后才真正爱上了曼丽,晚了。
剩下两对原创和拉郎,不说了,我想说的已经在故事里表达尽了。
最后还是那句,何德何能,诚惶诚恐。

慕雨:

      TAT,求太太别嫌弃我文笔拙劣。


 


      本来在年前就看了一点 @何惜一行书 太太的文,因为回家断网,回来后又忙着各种事情,直到昨天才重新拿起来复习,一口气追完最新一章,心里的佩服简直无法形容,行太的文简直太棒,且不说北京的风骨和气质在她笔下跃然纸上,每个人物都刻画的生动鲜明,哪怕是汪伪政权的汉奸头目都各有各的特点性格,真称得上是众生百相。原谅我拙嘴笨舌,无法描绘出太太笔力的万分之一。回顾昨晚看到一些章节,联想到文中几个人的爱情故事,更忍不住思绪万千,以下便一一道来。


      第一:只是当时已惘然——乐倩文和明台


      记得少时读书,有三个故事里主要角色在最后才发现自己所爱之人为谁的情节让我印象深刻:一个是《飘》(又名《乱世佳人》)里的斯嘉丽,一个是《云海玉弓缘》中的金世遗,另一个则是《神雕侠侣》里的郭芙。


      先说明台,我一直觉得他是喜欢于曼丽的,但是他面对曼丽的渴望如同金世遗对厉胜男,对方代表了他本性里最深沉最直接的东西,甚至可以说,那是他灵魂深处最渴望自己可以展露的,但是,他不敢。因为无论是于曼丽还是厉胜男,她们的爱都太热烈,让身为男性的他们胆怯。于曼丽表面柔弱,但是她对爱情的坚持和信仰让明台害怕,我不知道是什么矛盾的心态让张勇太太塑造了明台对爱情的态度,有人曾经说过,曼丽虽然可爱,但是她输在出身,输在没有信仰,爱情就是她的一切,她只是为了爱情而活,并不是一个有独立意识和思维能力的正常女性。这点我部分赞同,因为回顾一下电视,她在爱上明台之前,确实有想过脱离军统,过自己想过的生活的,在她和明台去重庆的时候,她一度努力,可惜,最后她还是留了下来。她有情有义,也有胆有谋,因为于老板的救命之恩,她再入勾栏以身迎贼,以一个弱女子的身份手刃凶徒为恩人报仇,她更有胆有谋,在和明台一次次的合作杀敌中,无论是她勾画描眉,笑靥如花的把陈炳除掉,还是她在最后任务中预感到自己最后可能无法生存而跟明台诉衷情的那段对白,可惜,一语成谶。


      关于她的出身,我想,这也是明台犹豫的一个方面,与根正苗红白玉无瑕的程锦云相比,于曼丽的过去并不让人愉悦,就算明台想娶她,先不提门当户对,光是曼丽的“黑寡妇”的历史就足以让人戳断明家的脊梁骨,更别说能不能过得了明家大姐那一关。


      明台选择了程锦云,正如金世遗选择了谷之华,他们一直在心里对自己说:自己选择的人代表了正统、信仰和正确,努力的忽视心底的渴望。厉胜男在婚后的第二天去世,于曼丽在城墙上被射杀身亡,似乎都是上天有意无意的给明台或金世遗做了选择,当然,明台的选择更为直接——他用订婚宴告诉曼丽自己和她的不可能——断绝了曼丽最后的希望。


      可惜,正如纸包不住火,压抑的感情最终会如春天的草籽一样破土而出,理智的牢笼无法永远压制住心底对那份感情的渴望和珍重。到底,明台在那株结香死后,一如金世遗对着厉胜男的墓碑痛苦,可是,斯人已逝,追忆又能如何?


 


      再说乐倩文,她开始喜欢她的表哥那种风流俊俏的,而不是载着她骑过长街时故意摇晃车把吓唬她不正经的林易,就跟斯嘉丽一直以为十二橡树村里骑着白马温文尔雅的艾希礼是她的白马王子一样。可是,林易总有新鲜的玩意儿,对娇纵的她也耐心的哄。算是耳鬓厮磨的小冤家一样的笑闹,可惜,她开始并不知道,或许她早已习惯了对方的存在,忽略了对方的付出,就如同呼吸一样自然,就像左手握住右手一样平常。


      如果没有死亡,一切或许都不会有什么改变。可是,《飘》的最后,梅兰妮的死戳破了斯嘉丽的梦幻,她终于发现她真正爱的是那个在纷飞的炮火下把她送过边界,在她犯错时用嘲笑的口吻让她用正确的眼光看事物、和她一样追求实际不会被不切实际的观念所蒙蔽的白瑞德。


      林易也死了,虽然是“一辈子都不正经,终了却给了自己一个特别正经的死法。”他的死让乐倩文终于发现了他的好,也像是郭芙在耶律齐被蒙古兵围困,她跪下来求杨过救人,杨过却说,只要郭芙不总冷眼以对就好那一瞬的石破天惊。原来的种种看不惯,皆因对方的不在意,而乐倩文的不在意则是永远的失去。她终于知道自己喜欢的不只是一个纨绔子弟,也是一个有着爱国热情的热血青年,更发觉她的生活中没有了对方的存在已然是暗淡无光。看着那段乐倩文抄起扫帚截住叶子那一段,突然鼻头发酸。


      失去了的,就真的再也回不来了。


 


第二:痴情情隔万重山——一郎和承志


      佛曰人生七苦: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最苦莫若求不得。一郎对承志的感情即是如此,他对承志惊世骇俗的感情只在萌芽便被世俗和现实的种种因素溺于无形。


       初见时,对方长身玉立,笑容和煦,作为一个侵略对方国家的人,哪怕是心怀善意的战友,恐怕他也很难在短时间内把这感情升温,可是,这个世界上永远无法隐藏的三件事是:贫穷、咳嗽和爱情,他想把对承志的感情火焰压下去,那火却在对方年夜送来的那热腾腾的饺子时更加炽热,他唯一一次放任,是用外文大声的喊出了自己的心事,可那表白如同昨日氤氲的热气转眼消逝。他知道这感情定会无果而终,更何况,在他离开时,承志正在准备结婚,他开不了口,更不能让自己的一己之私破坏对方的幸福。


      滚滚红尘终有尽,惟祝君好鸳盟谐。 


      他以为自己放的下,结果后来得知承志被捕入狱处以死刑的消息,他在惹怒父亲后再次来到中国,在我看来,他是在以自己的方式贴近这个民族,这样就让他有种对方以另一种形式活在他身边的错觉,以及,怀念。


 


第三:美如人间四月天——楼诚


      原谅我思维枯竭,翻遍了脑中所有的词句,都无法形容出这两个人的感情的美好。贺兰姑娘在《桃李春风》中这样开篇:“是我的手足,也是我的情人。是我的刀锋,也是我的灵魂。”在本文中,目前的进度还没有达到第二句所说的程度,只是暧昧,而在这其中,我更多的关注到阿诚对家人的重视以及对明楼的感情,用文中的话说是“阿诚对于家人的安危有着近乎病态的担忧和焦虑”,这句话的形容可称一针见血!早在明台可能遇到危险时,阿诚就有一句话“就算拼了我这条命,我也会把他完完整整的带回来”,在他心里,或许在包括大姐的明镜看来,他的重要性都低于明台,包括入了家谱的是明台,而没有阿诚,他下意识的或者是在无意中都已经把自己贬低为和明家其他人不同的地位上,除了在和明楼面对面的时候,他会生气,会愤怒,会做着鬼脸的调侃——只限于明楼,阿诚对于大姐是尊敬,对于明台是爱护,但是远远没有跟明楼在一起的随意和轻松。于公,他们是战友是同事是上下级,是互为锋矛利刃的铜墙铁壁,可是在阿诚心底,明楼又是兄长导师和领路人,更进一层的关系他或许在心底有模糊的意识,却不曾深究,来不及也没有时间去探寻这个问题的答案。可是,随着大姐的去世,明台的远走,他的身边只剩下了明楼,也只有明楼,幸好,就好像漫漫长夜无尽的黑暗里饥寒交迫的行人守着唯一的一簇火堆,除此之外,没有其他。他只想守护这唯一的光明和温暖,哪怕是付出任何代价,甚至他自己的生命,因为他失去了太多,已经不能再承受下一次的生离死别。我完全不怀疑,如果明楼牺牲,阿诚还会继续战斗,但是,他会心如死灰,豁出性命的做,没有了顾忌和求生的欲望,哪怕是接受大哥让他不得不活下去的指令,他也不过是行尸走肉,只是为了完成命令的活着。


      再说明楼,他比阿诚的年长的阅历和深沉的性格决定了他的行事方式,迂回复杂,他或许能早一步发现阿诚对他复杂的感情,但是他太擅长隐藏自己的情绪,哪怕是面对自己唯一的亲人,他也难得有放下面具的时候,除了在偶尔的瞬间,比如那次在他枕在阿诚腿上醒来的刹那,他似乎看到家园尽头,那一刻再无硝烟弥漫,只有岁月静好。可惜,他又太过理智,他太清楚战斗形势的危险,太明白自己已经是阿诚的软肋,所以,他用尽办法保全阿诚,拒绝这个可能的缺陷会给他们造成更多的困扰,他“率先从阿诚腿上弹坐起来,几乎同时的,醒悟过来的阿诚也慌忙坐正”,拜他们脑电波可以沟通的特殊技巧所赐,他们或许都已经发现了这个危险的信号,所以这样的后果是两个人的头撞在一起。明明是心有灵犀,却不得不按捺下心思,看破不说破。


      在我看来,明楼再接触更多美好女性已几无可能,哪怕是他遇到聪明绝顶的志同道合的同事,也未必能和阿诚一样和他更默契和为了共同目标而隐忍负重的才能,他的道路和他经历的一切将他彻底的孤立开来,于阿诚,他是乱世中的一汪清流,对他来说,阿诚又何尝不是他的寄托和希望?分子运动说,两块按在一起的金属片,哪怕是不同的质地,千万年后也会深入彼此,楼诚亦如是。


      此时,茫茫中国,刀光血影,虽是暗夜行走,但幸好一路有你。



评论 ( 9 )
热度 ( 207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