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惜一行书

不过乘兴而至

© 何惜一行书
Powered by LOFTER

太太开门有你的告白——评《故人长绝》

呜呜呜呜呜!!!小天使的长评都太好了!!!想到今天我发的刀子不禁愧疚的哭了起来!!抱住你!你怎么这么好啊!新年快乐!我的感叹号好多啊!呜呜呜只要你们喜欢我就一直努力的写下去!!爱你!爱你们!

COSTUME:

@何惜一行书 太太新年快乐~




太太这段时间接长评和表白到手软了吧!但是!真的好喜欢嘛!喜欢就要表白啊!太太我喜欢你喜欢你的楼诚喜欢你的乐倩文喜欢你的獴喜欢你的一郎喜欢你的小少爷!


虽然是篇楼诚文,但很多原创角色都鲜活得跳脱了楼诚,有自己独立的人格魅力,让人想给他们中的每一个足够的爱!




乐倩文就是这样一个角色,我爱她仅次于楼诚。




没有十六七岁的羞涩,堪称坦然的,她在还算不得熟识的阿诚面前谈起了自己的恋人。




对比之下,反倒是一把年纪的两位更忐然。两人在不算长久的分别里饱尝了精神上的折磨,终于明白彼此才是唯一的生路,但感情上仍是隐晦的。




再回到乐倩文——




尽管这人生得寻常,短暂的一辈子都不正经




——她仍是平实的陈述:失了他的她迷失在花不成景的死路里了。




而且恐怕今后会在这条路里走到黑。




我的那位先生永远不会来。






这位同仁堂的大小姐,对楼诚的感情敏锐得近乎有一种女性的直觉。这一点和我们大家是共通的,不愧是就读于保媒拉纤专业的楼诚后援会骨干,单凭这点我也要爱她!




还爱极了她形容阿诚为白鹿先生。站在北平风雪里的白鹿。




一来是因为这形容与阿诚般配的不得了,二来是语气中几近烂漫的少女情怀。




现在想起来她让父亲接受自己对大街上一个陌生人一见钟情的说辞也是很符合浪漫主义情调的。




“我昨天跟我父亲说,我对一个大街上路过的陌生人一见钟情了。那人眼神清澈,抱住我的时候好像话本里柔情的侠客,又像外文里优雅有理的绅士。我一见他,就觉得找到了自己遗失在尘世里的半条命。”




又一个被宠坏了的。


依稀一个被家人全力呵护着的小明。


惨淡江山里的这点家国情怀是怎么也不嫌齁的。






另外太太在文章里的标题和各种代号都很有意思!




故人长绝这个标题乍一看让人不安,劳燕计划也是。




每个人心中都有故人,楼诚心中的是死去的大姐和不能相聚的明台,明台想着自己的女孩,乐倩文停坐在四年前的后座上,一郎则是一支伸向无尽岁月的单箭头。




故人长绝,且以深情度余生。分别是文名和番外名,揉成一句看着莫名心安。




故人在短暂的相伴后是长久的别离。


可楼诚收到了那封反复涂改仿若寻常的问信,已经是崔先生的小少爷把梦花折腾得满枝桠死结,乐倩文揣着一方时常会堆积落叶的小院,一郎有月光有码头还有修竹。


未明晰的情愫和情义都曾被敌人攥住消灭了,连同他们致命的弱点,让他们变成这世上强大又孤独的灵魂。


楼诚不是,他们是彼此的盔甲。




有一段很合适的话: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为故人留存着一块小小的墓地。他们在那里沉睡经年累月也不会受到任何干扰。可是我们知道,迟早会有一天,墓穴将张开,死者从里面来,张开他们褪色的嘴唇向情人、向所爱的人微笑;原来他们被珍藏在爱人的记忆之中,如同孩子熟睡在母腹之中。[1]






借火这个代号第一眼就很喜欢,很市井的感觉,有人情味【虽然这并不是什么要有人情味的地方......




“行动暗号?”


“借火。”


待阿诚看似随意地说出这个代号,才发觉二十一章开篇的借火场景是有心的。


他走上去,礼貌的颔首问道:


“这位师傅,能借个火吗?”


暗巷里的人,带金丝眼镜,耳后别一支玉堂春,和一个日本人分享一簇烟火。刻意昏暗的灯光下,人物剪影变得残缺模糊。


这样的处理,像是有夹层的点心,很惊喜。到后来再从明台口中说出来,已经不再有吃惊,而是赞叹双层夹心良心厂家。


他接过烟和零钱,并不走,拆开包装将一根烟叼在嘴里,他说:


“劳驾,能借个火吗?”


女孩儿抬头向明台一笑,低头与他擦身走过。


在三句对白中,如投石入水,相关人物随着圈圈波纹浮出了水面。


可能还有游移不定复被否决的猜想,但不妨碍有个大致的轮廓在云层下喷薄欲出。这种渐渐接近真相,等待内核破土而出的过程是享受的折磨,精神上是愉悦的。




吃着野山椒和草莓干读到这里的我都是愉悦的,在阴谋蛰伏已久的空气中渴望即将到来的酣畅淋漓到烫人的辛辣,时不时又盼着吃上几口冬日暖阳般干燥又温暖的甜意绵绵。【吃了四包野山椒的我挣扎着说还是来包杏脯吧.........




↑看大家用吃的来形容文的质感,好喜欢,有样学样↑


其实节奏感画面感等等很有技巧性的地方夸不来啊,【回头一看好像光顾着说大小姐和标题了sad,剧情上面跟不上节奏就跑去评论区翻答案(...)喜欢楼诚的大家在同一篇文下面的互动都是火花_(:зゝ∠)_=3=3=3


本来想多说说原创人物,但是楼诚的恩爱如有实质,实力抢镜【反正肯定还会有人来夸太太夸太太笔下的人物w


以上观点纯属个人想法,过度解读或是解读不当的地方,锅都在我!锅里有啥我都吃!太太请挑出来给我吃吧!




愿太太新的一年收或更多的告白和长评!新坑不绝,永有新稿度余生嘿嘿嘿~













评论
热度 ( 54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