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惜一行书

不过乘兴而至

© 何惜一行书
Powered by LOFTER

【楼诚】故人长绝

 第二十二章  借火

山田一郎是换了短打皮衣的,下面穿了马靴,肩宽高个,背影乍一看去像是个欧洲人。

他的叔母是个典型的大和抚子式女人,见他这样出去,趿拉着木屐蹭着小步追出来拦住了他的去路,用一口地道的京都口音细声细语的劝他:

“一郎,请您不要穿成这样,会让您的叔父蒙羞的。”

一郎讪讪的点头称是,他叔母就露出慈祥的笑脸来,微胖的手揽着袖子指了指山田卧室的方向:

“您今天下午又买了两箱书进来,如果书房不够,可以告诉我,并不用放在卧室。”

“那真是太麻烦您了,”一郎露出惊喜来:“我正好有些旧书要收起来,请叔母大人为我请示叔父,把地下室借我一用。”

妇人轻声应了,两个人互相行了鞠躬礼,一郎便陪着她回返了一段路,见她已经进了屋门,他也不回房换衣,干脆的转身又朝公馆门外走去。

出门走了一段路,他招呼了一辆黄包车,看了看手表:

“师傅,去崇文门的苏州胡同。”

 

阿诚给明楼煮药。

晚饭的不愉快已经过去了,阿诚心里还是闷。自己最近确实犯了很多错误,还是明知故犯。盯着药炉蒸腾的热气,他在心中反复发问:错了吗?

好像是,可又不愿承认,难道伤害身体就是对的?

不,这是任务,这并不可混为一谈。

把工作和情感放在一起打成个死结,这本身就是矛盾,于是阿诚只能生自己的气。

他瞪了眼一旁修剪花草的明楼:

“那花儿本身就不精神,你别剪了行么?”

明楼望向阿诚时,阿诚已经回过身为他晾药了,深褐色的药汁在两只碗里倒,明楼想想那中药的内容,咽了口唾沫,把剪子放下了。

“这药啊,蛇蝎子蜈蚣,蚯蚓土鳖虫,齐了,”阿诚故意似的,偏偏要把明楼想的说出来,他把碗放在明楼面前:“来吧,您的‘十全大补汤’。”

“我......”

明楼正要开口,一阵电话铃声打断了他。

谁在这么晚打电话过来?两人肃容对视了一眼,阿诚过去,手在话筒上空悬了片刻,等电铃又响一声,才接起了电话:

“喂?我是明诚。”

“明科长吗?是我,米谷荣一。”

明楼慢慢啜他的药,非常苦,还有股土腥味,他本来想要一口饮尽,但现在没空,他要注意听阿诚与米谷的通话。

阿诚站得很直,说话的时候每一句都很肯定。这个米谷荣一明楼了解的不多,但他看人很准,在别人的嘴里听来那么几句,就推断出这是个奸诈且热衷于投机倒把的小人。

这两人之前的会晤肯定不怎么愉快,且主动权在阿诚这里。

自始至终阿诚都没有看明楼,明楼觉得阿诚现在的样子让他心里升出近乎战栗的渴望,他甚至想要以后由他来接电话。

您好,我是明科长的大哥。

“那我过去一趟。”

阿诚挂了电话,明楼还看着他,眼睛让灯照得如有星辰,随后带着笑评价道:

“进步了。”

阿诚无声笑笑,忙着穿外衣,一手搭着围巾,另一只手拿过明楼端着的空药碗,蜜饯在大衣兜里,小小的一纸包,是乐倩文推荐的地道杏脯,他把它放在明楼手里:

“别吃太多,伤胃。”

“你去哪里?”

“北京饭店。”

明楼疑惑的皱起眉:“哪个北京饭店?长安街?”

“不是,那里怎么能去?出来进去都有来头,到处是眼睛。”阿诚从书架的半格书后面拿出把崭新的柯尔特手枪,放进了大衣内侧的口袋里,在他撩起衣侧的同时,明楼还看见阿诚一直用的勃朗宁,黑色的套筒座在他腰间一闪。

“是以前的老店,在苏州胡同那边。”

明楼在嘴里塞了片果脯,眼神在他腰上扫了一圈,撩起眼皮盯了一眼阿诚。

“米谷荣一不是个善茬,我得提防一些。”阿诚察觉到他的目光,解释道:“况且中午的事情还不知细情,我给獴递了暗号,他已经在查那跟踪者的住处和来往接触,在此之前,我们都要小心。”

“嗯,”明楼点点头,眉峰忽又一蹙,叫住了正往外走的阿诚:“换一双鞋。”

阿诚低头看去,自己还穿着那双皮靴,鞋跟的花纹凹槽内有点暗色,是血。

明楼的声音传过来:

“我记得北京饭店的地板都是白色瓷砖,拖地也很勤。”

 阿诚了然一笑,立即换了双软跟皮鞋,走到前厅门口的廊上,又回身去看明楼,手指敲了敲靠近南面小书阁的门柱。

明楼摊开一本书,拿起桌上的眼镜架在鼻梁,朝阿诚抬了抬下巴:

“去吧。”

阿诚的住处在西绒线,这胡同51号是霱公府,到他这里已经是东边尽头处,老街,无灯。他刚出门口,黑暗里就传来一声猫叫。

步子放缓了,却没停。小满从后面跟上来,低声说:

“米谷荣一被汪伪收买了,今天跟踪你的人就住在北师大的图书馆楼上。那秃毛狐狸主动找上你,是想借机抓你的破绽。”

阿诚也不回头,对着黑暗冷哼了一声,上次他便有所察觉:米谷根本不想赚钱,光想拉着他往坑里走。

“今天下午,你家那仆人去见他了。”

“二顺?”

阿诚的脚步滞了滞,这人一直以来的上线竟然是米谷荣一。前几天大哥已经字里行间的敲打了他,如果不是有什么发现,他不会去向米谷报备,是......

“你的电台今天启用了。”

“谁?”

身后是一阵沉默,阿诚也在问话的一瞬想到了。

“二顺告诉了米谷?”

“是米谷通知了你的仆人,北师大上面有一个秘密信号监控台,米谷截获了我们的电文。”

阿诚点点头。

“今晚清除米谷荣一。你去北京大饭店,九点钟的时候,服务台会有人打进一个电话找你,如果他说‘请问您需要法式蛋挞么’,你就去中央影院,有人接应你,下一步由他告知。如果他说‘您在大商银行的储蓄到期了’,你立刻回家销毁电台,控制二顺。”

“行动暗号?”

“借火。”

阿诚脚下加快,几步从黑暗的胡同里跨上明亮长街,身后空无一人。几辆黄包车在路灯下等活儿,他走过去:

“师傅,我去东长安街33号,北京饭店。”

乐家今天晚饭吃得冷冷清清,乐倩文身子不舒服,早早睡下了,她不在,往常爱在饭桌上聊天的小表弟也专心吃饭了。

“我去看看她吧......”

乐夫人不放心,正欲起身,被乐老爷子拦住了:

“有什么看的,睡一觉就好了,年纪轻轻的。”

老爷子最大,乐夫人想想也是,便坐回来了:

“来,尝尝这鱼,还是明先生托人送过来的,新鲜。”

老头子咳嗽了几声:“我可不敢吃,再吃坏了良心。”

“诶呦我的亲爷爷,您别怕,吃点儿,”小表弟夹了一筷子在老人碗里,嘟囔了一句:“鱼是无辜的嘛。”

饭桌上又平静下来,关于阿诚的问题谁也不好多提,怕惹了老爷子不高兴。后门,乐倩文穿了旗袍,狐裘大衣下面一双细高跟鞋,提着珍珠手包快步走出门去。她娉娉婷婷的绕路到西河街,带了垂纱的点翠头饰,黑色流珠面纱遮住了眼睛。

王怡正在那儿等她,见她从远处过来,兴奋的招手。

两人约好偷溜出来去看电影,王怡看了看手表,向乐倩文抱怨:

“今天黄包车不好叫呢,也不知道能不能赶上电影开场。”

乐倩文突然一拍手:

“有了,去前面北街那一家吧,离得近,我们走着去。”

“哪家?”

乐倩文一笑:

“中央影院。”

北新华街上几处舞厅,还有两处新开的日本艺妓馆,国立女子中学的学生方桦家今天放学去东城找表姐借书回来,坐黄包车路过新华街口时,好奇的伸着脖子往那边看,艳舞笙歌对于女孩子还是有着不能抵挡的诱惑。

“诶?”

她疑惑的小声嘀咕了一声。

那街上炫目的霓虹中,一个男人穿着黑色长衫和烟灰色大衣的挺拔身影一闪而过,脸上的眼镜反射的光模糊了面容。她心中惊诧:崔老师?

欲细看时,黄包车已经走过了那街口,方桦摇摇头:怎么可能呢?崔老师那样的人不会去那里的,许是看错了。

中央影院门口,脖子上挂着卖烟箱的女孩儿正吆喝着,带眼镜的年轻男人走到她身边,拿出钱来:

“姑娘,一包玉堂春。”

他接过烟和零钱,并不走,拆开包装将一根烟叼在嘴里,他说:

“劳驾,能借个火吗?”

女孩儿抬头向明台一笑,低头与他擦身走过。

明台将左手插进口袋,转身走进中央影院。

口袋里,他摸到一卷锋利的铁丝线,和缠绕着这线的枪。

 

米谷荣一看了看表,八点十分,是他来早了。他要了一杯咖啡,和一客牛扒。

北京饭店前身只是个小型法餐店,自从长安街的分店壮大起来,这里就鲜有人来了,依旧只是个不起眼的小店。

“米谷先生?”

一个人站在他旁边,他抬头看去,竟然是山田理事长的侄子。

“您竟然也知道这里?这里的法棍真的特别正宗。”

这山田一郎是个胸无城府的青年人,米谷对他印象不错,阿诚不来,他索性和一郎说了几句话。交谈酣畅,话题不知怎么就说到了明楼身上。

“我和这位明长官长得像?”

一郎饶有兴趣的思索了一会儿,道:

“我并不认识他,不过我知道他的弟弟,我在香港上学的时候曾经见过他,明台。”

“哦?”

“不过只是几句话而已,他是个非常热情有活力的朋友。说起来,我刚刚在新华街那边还看见了他。”

“明台?你说明家的小少爷明台吗?”

“对啊。不过我喊他,他好像听不见一样,没准只是相像的人。”

年轻人对米谷荣一的反应很是茫然,直到被一把拉起来:

“我们现在就过去。”

“您不是还要等明......”

两个人一阵风一样走出北京饭店,交谈声渐渐模糊。

吧台上的电话被拿起来拨出一个号码:

“您好,请问——”

长安街33号

阿诚站在前台听电话:

“——您需要法式蛋挞么?”
电话“咯哒”一声被挂断。

旋转门下风衣的衣角翻飞出去。

TBC

山田一郎,一个专注于搭讪的男子

小少爷说迷妹们做好准备我要撩了

明楼:全程嚼杏脯【冷漠】
补充说明下!这里时间线接二十章,请看的有点乱的小天使去看二十章进行无缝对接!上一章是番外,时间线是在这一晚以后!第二天!

评论 ( 122 )
热度 ( 867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