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惜一行书

不过乘兴而至

© 何惜一行书
Powered by LOFTER

【楼诚】故人长绝

第八章  旧黄昏

自那天在同仁堂一别后,阿诚找机会又和乐倩文见了几面,还抽空去辅仁大学接了她一次,当然,她的那些同学“正巧”是在场的。

明副科长和同仁堂的大小姐走得很近,这几乎是特务科所有人都知道的事情。北平的医院在沦陷后一直是日本医生在里面进行工作。其实在这些人也只是工作,但百姓不是这样想的,日本人在他们心里是非常恐怖的,所以一时没什么人就医。后来状况越来越严重,日本人出于多方面的考量,硬是请回来一批中国医生,这才让医院人渐渐多了起来。但像同仁堂这样百年的中医世家,积累下来的威望让人难以望其项背,在北平人眼里地位非同寻常。

日本人掌控的北平商会本想请乐家老爷子来做商会会长,但老人以身体老迈为由婉拒了。

乐家四子两女,大儿子年轻去了天津,一直在那里做生意。如今同仁堂里大小事都是老二乐达义在管,乐倩文是乐家小儿子乐达德的独女,二八年华,在辅仁大学念书。

全家人都捧在手里当宝贝。

现在宝贝乐小姐正和阿诚在恭王府里闲逛。这里被辅仁大学买来做女子大学,本是不允许阿诚这种校外男子进入的,是乐倩文在门口给他签了登记册。

阿诚深觉这几次所谓“约会”是对自己灵魂的一种折磨,乐倩文这人有点开朗过头了,也可能是和她那几个同学待太久,总之阿诚总是能听见她对路上见到的各种事情的评价,甚至有一次正好獴过来卖他报纸,乐倩文随后也为那小子杜撰了个悲切切的故事。但阿诚没办法噎住她,对于目的性不强的谈话他不是很拿手,最终总是以失败告终。

我给大哥找到个扯架乱绕圈子不输他的好对手。

“谬论。”

阿诚简短得为她的发言落下句点。

“无趣。我看材料说你可是做过留学生的?”

“对,在法国。”

乐倩文正走到银安殿的飞檐下,她抬头盯着绿色琉璃瓦当的蝠纹,低声说道:

“法兰西......”

她回头示意阿诚往后面的湖水走去,然后走到他身边,拉住了他的手走得很近:

“就说说法国吧,有趣么?我父亲本来也要送我去留学的,那时......我没有答应,说不清为什么,现在想来是因为记挂他吧。”

恭王府内到处曲径通幽,他们沿着中线走,但周遭角落很多,阿诚注意到有个女学生在旁边一条小径与他们保持同行,目光不住的向这边睃巡着。

“我那时一直忙着学习,并没有什么太多的感觉,每个城市在广义上都是相同的。硬要说的话,有一年假期我们去了马赛,那里的鱼汤闻名世界,我大哥很爱喝,我却不是很喜欢。”

“塞纳河我们也是去的,那时艳阳高照的,显得河水并没有那么的......印象派,我想去一家打听好的书店看书,可我大哥执意要看塞纳河的黄昏,你知道吗?他这个人其实心里有些固执的罗曼蒂克,是个充满浪漫主义的实践派。”

乐倩文惊奇的发现这个男人突然健谈了起来,仿佛一团安静的火焰猛地遇到了挚爱的氧气而热烈得燃烧出声响。

“最后我们找到了一家临河的咖啡店,我跑去书店借了一本书,就在那里坐了一下午,夕阳落在花瓶上时,我都看完了半本的《哲学原理》,你知道那本书吗?”

“是勒内......”

“是的,就是他。我抬起头看时,那个说要看黄昏的家伙在我对面睡得昏天黑地。你要知道那时候他是很累的,却陪我去巴黎,那大概是我离法国最近的一次,悠闲又有饱满的包容......”

阿诚停下了话头,他愣了一会儿,低头看见自己的“实习恋人”用一种探究又打趣的目光看他。

太失态了。

白鹿先生顿时有点窘迫,温煦的眼睛都有些游移不定。

“是我太过自说自话了,抱歉。”

“到了。”仿佛是为了给他台阶,乐倩文并没有说什么,转移了话题。

阿诚这才发现两个人不知不觉已经走到了湖边,那中间有个亭子,这个时候并没有人,但是乐倩文仿佛在看什么,一时陷入出神的沉默。

“这里是以前学联的联络点,去年围捕后,就弃用了,不过现在是我们的人在用,新年的开国纪念日演讲,上级命令你拟定计划,这里你不方便,我会负责把消息传递到这里,会有人来负责联络传达。如果以后有什么突发状况我来不了,你可以自己想办法进来。这里会有人接应你撤离。“

“我明白了。”

乐倩文和阿诚在湖边坐了片刻,像每一对情窦初开的情侣一样笑着聊些傻话,然后转身回去了。那个女生一直没有离开,阿诚用眼神示意了乐倩文,得到了乐倩文默许的暗示,便没有做什么举动。

送乐倩文回那天的朱门大院,到了门口,乐家的下人已经眼熟了阿诚,也跟着行了礼。

乐倩文本已经要进门了,却又回来,好像不舍得他似的,实际却低声问他:

“冒昧问一句,明先生结婚了么?”

“没有。”

“恋人呢?”

“自然也是没有的。”

少女露出很讶异的神色;“为什么?她不喜欢你么?”

“应该不......不对,你问谁?”

乐倩文仿佛得到了什么古怪的满足,她摇摇头,笑着走了。

我总不是唯一一个笨的,乐倩文抱起迎接她的哈巴狗,往内院里走去。

阿诚回家时正好听见家里那大概日本进口的下人喊自己,他几步迈进屋里,二顺把电话递给他,

“喂?”

“阿诚,是我,大哥。下个月我要来北平出个差,要在你那里住几日。“

火烧的更灿烂了。

TBC

日月木娄表示再不出差这日子我过不下去了

乐·神队友·保媒拉纤专业博士学位·倩文

评论 ( 83 )
热度 ( 911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