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惜一行书

不过乘兴而至

© 何惜一行书
Powered by LOFTER

【POI/RF】莫比乌斯之心 06

*机器人Reese设定,513之后,胡诌一通。

01 02 03 04 05

---------------------------------------------

【6】

   天快亮的时候,Reese将落地窗的窗帘从一边拉开了条缝隙,正对着他的沙发。他的身旁放着毯子,叠得方方正正,还是昨夜Finch给他时的样子——他已经说过自己不需要了。 

   Finch ,想到这个人,他将目光投向客厅尽头的长廊拐角。Finch在那里的卧室睡觉,Reese认为这是错误的,按照他对于各类事件的计算评估标准,Finch实在不应该在和一个敌对方的机器人独处时,还毫无戒备地进入睡眠。那个存在于他耳中的女人也许可以使他疼痛,但他毕竟是由电支持,而不是程序,她不能控制或杀死他。

   “但是你没做什么,不是吗?”

    当他把这个问题转述给自己耳中那个女人后,她如此回答道。

   “可他事先并不知道我……”

   “他不知道,但是他相信。”

   “相信”是一种感情,而主人说,感情是一种不可靠的东西。当然,他只是遵从主人的话,对于感情的定义他并无权表态。所以Reese不再说什么,只是转而看向窗外的景色。

    今天的清晨没有阳光,雨下了一夜,Reese知道。路上已经有了行人,他们举着伞,在Reese的高度看去,他们像是一个个运动着的圆点,沿着他们自己的轨迹。

    无端地,他又想起Finch昨天的话了。

    Reese知道好坏的定义,很简单的那部分。他不判断不遵从,不代表他不知道。在乎每个人的安危和轨迹?这是好事情,就算是Reese这样的杀戮机器也能得出结论。可Finch为什么要那样说他自己呢?就好像做了什么错事。

    Finch是很好的人。

    他低下头伸手去抚摸那叠绒毯。他知道有个词叫柔软,也知道有个词叫温暖。但是主人说过,自己是没有感觉的,所以不允许用这样的词。他能感知到这块毯子,甚至Finch将它递给自己时的笑容和声音也好像带上了同样的……某些东西。

    不,Reese闭上眼睛,不能跨过界限,自己和人类的界限是他存在的意义所在。

   偌大的房间无比安静,Finch为Reese留了灯,暖黄的光和这个人一样不知疲累地亮到天明。但是猛然间,Reese耳中的声音高分贝地响了起来:

   “John,我需要你的帮助。” 

   毫无预兆的过大音量让Reese紧绷起身体,他茫然地站起来:

   “什么?”

   耳中女人的声音减少了那种软腻的音色,语速变快了不少:

   “请到Finch的卧室去,前面走廊左转第二个房间。”

   “好的。”

    Reese这样说着,并立刻迈开了步子。那个声音在他耳边喋喋不休:

   “真该感谢你现在是这样的……没有顾虑。事实上Finch并不允许我这样做,John,但是我想现在他的坚持对他一点好处都没有。”

    说话间已经到了Finch卧室的门前,那扇黑檀木的高级门板紧闭,Reese拧了拧门把手,反锁着。

   “踹开它。”

    随着话音落下的是Reese踹门发出的巨响,门框因为大力而迸飞了木屑,而这扇门看起来非常结实,只有门锁变形,打开了一道缝隙。Reese透过缝隙,看见Finch仰躺在床上,并没有动。

    Reese转身走到大厅里,在Finch那琳琅满目的收藏品里找到一根金属手杖,那上面的花纹和宝石无法引起他的注意,他只是掂了掂,确保它的分量足够。

    他将它从固定的托架上拿下来,在这过程中碰掉了一个什么小东西,掉在实木地板上发出清脆的破碎声。Reese看了一眼,是个什么瓷器,他没管,耳中那人轻声说:

    “Oops.”

    Reese已经回到了卧室门前,几下撬松了变形的锁芯,踹开了门。门与后墙的撞击声吓了Finch一跳,但是他只是试着动了动手臂,却没能有别的动作。

    在这之前他便想喊停,但是他所能发出的音量被Reese搞出的声响盖了过去,只有机器注意到了,可是她完全不听话。

    今天早上Finch醒来的比每天更早。其实他只迷迷糊糊睡了两三个小时而已,很多思绪和事情让他无法入睡,更何况外面还有一个那样的John。所以当他照例被疼痛唤醒的时候,还并没有意识到今天有什么不同。

    一般情况下,Finch有两个枕头,一个很低很薄,用来保证他睡着的时候颈椎可以更好的舒展放平。但是如果他这样睡太久,依旧会使肩膀和颈椎的肌肉与神经一起剧痛。所以他还有一个硬质的靠枕,每天早上他都要把靠枕垫在背后,坐在床上休息一会儿,挨过最初这一阵痛楚。

    而今天他照例想要起来去拿靠枕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动不了。他试着伸手去拿床头的手机,但是从四肢百骸传来的剧痛席卷了他,紧接着就是恐怖的麻痹感。

    当机器发觉不对自己开启了手机和Finch通话时,Finch已经确定自己那旷日持久的病痛终于积累到了爆发的临界点——他暂时性的瘫痪了。

    哦,他的人生,永远出人意料啊。

    “Bad time,对吧?”

    Finch佯作轻松地和机器说道,声音很低哑,他无法发出太大的声音,应该是压迫到了神经。他感到十分难受,急需坐起来让肩颈换一个姿势。

    “Harold,你需要人帮忙,我应该告诉John。”

    “不,我休息一会儿就会好的。”

    Finch立刻否决了。John不该看到自己这幅样子,他需要的是一个坚定而强大地走进迷雾里将他拯救出来的人,而不是像现在的他,连坐起来都困难。

    “别这样Harold,你……”

    “只是等等……也许很快就会好,我想有时候,只是那么一次也好,我能救我自己。”

    机器沉默下去后,Finch真不该相信她会就此作罢,毕竟她一向不是那么听话。

    当那个高大的,穿着西装的身影踹开门,从天而降般出现在门口时,记忆中无数相似的画面纷至沓来,Finch看着他,长长地叹息了一声。

    Reese和躺在床上的Finch对视良久,直到对方将目光看向了他手中的手杖。他将手杖丢到床上,又靠近了Finch几步,问:

   “你怎么了?动不了吗?”

   “解释起来有点儿复杂,Mr.Reese,很抱歉让你看到鄙人如此失礼的样子。”

   Reese停顿了会儿,他没注意到自己正在思考。过了会儿,他才说:

   “没关系,我也弄坏了你的门。”

    Finch无声地微笑了一下。

   Reese不知道要做些什么,耳中的声音突然不说话了。他对着这个丧失活动能力的人毫无头绪,他该做什么?杀了他?绑住他?逃跑?这是他唯一能想到的几个单词,或者……他从无数纷杂记忆里想到那一天,那个在被他杀死前打电话的男人,对着电话笑着问自己的孩子——你想要我为你做什么?

   “你想要我为你做什么?”

    Finch正被难忍的疼痛折磨,紧抿着嘴,痛苦地闭着眼睛。听到这句话,他的脸上露出一个扭曲的苦笑,艰难地说:

    “对了,Mr.Reese,思考,你思考出了一个关心我的问题,这太好了。”

   他睁开眼睛:

    “请扶我坐起来。”

 

    当Finch被Reese抱起坐到轮椅上时,时间已经到了上午十点。他被从卧室 推出来,首先看到的便是客厅地上的那个中国窑的青釉陶瓷莲花香台——和它碎裂一地的陶瓷花瓣。

    他实在是没忍住,发出一声心疼的呻吟。

    Reese在他身后说:

    “我打碎的。”

    Finch哭笑不得:

   “我知道,Mr.Reese,感谢你如此的诚实。推我过去。”

    他们走了过去,Reese把之前取下的手杖放回了托架,对于那上面的划痕和手杖的弯曲,Finch强行让自己忽略了。Reese随后蹲下身将那个可怜的小莲花捡起来,它碎掉了三片花瓣,显得更加单薄娇弱。

    Finch接过它,思考着修复的可能。Reese蹲在他的轮椅前看着Finch摆弄瓷器,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就要说出这样一句话:

    “我有一只眼睛看不见了,它在我的视觉死角。”

    Finch把目光转向他,莞尔:

    “是的,这个我也知道,Mr.Reese.”

    Finch的上肢已经恢复了知觉,只是还不太灵活。他努力想要将碎片拼起来,看看它的接缝是否整齐,而他总是做不好。Reese看了会儿,又说:

    “它看起来不太值钱。”

    “是的,只是在一家唐人街商店随手买的。”

     对方又陷入沉默,半晌再次说:

     “碎得不太厉害。”

    Finch终于将注意力完全转移向了Reese,他专注地看了Reese一会儿,冲他微微挑了下眉,似笑非笑地等待着。

   Reese在这样的注视下,一直冷漠的脸上显出一点儿可以称得上无措的表情。他反复斟酌了许久,终于说道:

    “我想说些什么,但是我说的不对……”

    他抬起头看着Finch:

    “我该说什么?”

    “‘I’m Sorry’,也许你只是想说这个。”

    Reese长久地没有说话,他们之间只有外面的雨声。就在Finch以为他不会开口的时候,他才说:

   “I’m sorry.”

    Finch轻微地点了下头:

    “没关系,Mr.Reese。”

    他低下头去,将那些碎片放进花苞里,决定不再纠结这个莲花。然而Reese却并不想结束这个话题,他将它拿到手里看了看,说:

    “这并没有用处,它还是被打碎了。”

    Finch花了好一会儿才理解他的意思,他是在说刚才的话。Finch缓慢地抬起手,用手指摩挲了一下自己的后颈,说:

    “当某些东西被损坏后,它就永远不会复原了,像这个瓷器,就算以后修复得再完美,也改变不了它破碎的事实。而对于一些更重要也更复杂的东西,像是原则、爱、生命,它们无比宝贵和脆弱,而守护它们也更加艰难。当我们因为自己的过失造成那些失去后,是的,抱歉是改变不了这个结果的,但是我们需要,这是一种感受,一种力量。不仅仅是对于失去的人,也是对于造成它的人。单纯的承担只是一个毫无感情的举动,而歉意使我们……完整。所以,Mr.Reese,你感到抱歉,而我原谅你,它修补的是感情。”

     Reese看着这个男人,听着他娓娓道来的话。他坐在轮椅上,苍白,虚弱,背后的落地窗外大雨滂沱,冲涮着玻璃,仿佛要连他一起淹没。可是他的声音,他的眼神,那么笃定,仿佛能做任何人坚不可摧的支柱。

    当Finch说完,Reese还有些愣神。他站起身将那个陶瓷莲花以及碎片都放回了它的位置。做完这些他根据耳中声音的提醒,打算去厨房拿牛奶,然而:

    “等等,Mr.Reese。”

    Finch垂着眼帘:

    “你喜欢我的书签?但是这样我恐怕没法记住我的书看到哪里了。”

    Reese将手伸进自己的口袋,将那枚书签拿了出来,它是一个正方形的金属片,上面镂空的芭蕉叶用来卡住书页。它异常锋利,像是一枚小小的刀片,可以轻易割断一个人的喉咙,当然它的设计者一定不想要如此应用它。

    方才在Finch的卧室,Reese趁机将它装进了口袋——在没有武器时,随时收集身边可用的武器,这是一条原始指令,Reese甚至都没有想过自己装起它是打算做什么。

    是啊,他打算做什么呢?

    他看向Finch,再次不知道要说什么,他可以根据场景说谎,但是却无法说出复杂的真话。Finch从对方的眼睛里看到了无声地求助:

   【我该说什么?】

    最终,Finch开口了:

   “看来你需要一本书来放这书签,请放心,我对于推荐书籍十分拿手。”

    Reese的眼里出现了一闪而过的,可以称得上难过和愧疚的表情。他低下头去,十分倔强地站了半晌,转身走去厨房了。

   “我该早点儿找到你的,Mr.Reese.”

   Finch的声音在他身后响起:

   “I’m sorry.”

   Reese的脚步停了停,他并没有回话,因为他不是有资格说出“没关系”的那个人。

【TBC】

评论 ( 18 )
热度 ( 14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