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惜一行书

不过乘兴而至

© 何惜一行书
Powered by LOFTER

【红海行动/全CP】云泽向东南(十四)

*红海前传,中长篇,全员cp向,角色按照剧情发展来出场、打tag,私设如山,胡诌一通

------------------------------------

(十四)最好的

护航任务结束已经是三个月之后了,他们从海上下来,得到了一周的休整时间。

椰子没有假期,他交给杨锐一个迷彩帆布的笔记本外壳,里面没有本子,夹着些东西。

“这个交给连长,你说我给他的,他知道。”

杨锐来到五连的连地时,正赶上这里罕见地飘起了清雪,杨锐穿着件深褐色的大衣,雪粒从他空着的脖子后渗落进去,冷一下,又消融了。

他在连队门口登了记,进门没走几步,就见两个人走过来,蓝色的迷彩在雪中干净得有点儿冷冽——是徐来和徐宏。

杨锐咧着嘴笑起来,他扬声说:

“看看,这不是咱五连双徐嘛?我有排面啊!”

那两个人裹着一身风几步蹿过来,把杨锐的脑袋揉来揉去。杨锐早前已经通过电话,所以今天他们有一个空闲的中午来好好吃顿连队食堂。

炊事班的老班长给杨锐做了好几个拿手菜,他们坐在靠窗的地方看着窗外,这么一会儿,雪大起来了,几个新兵在雪中站军姿受罚,一会儿那几颗青瓜蛋上就落成了白头。

三个老兵都有些缄默,半晌杨锐说了一句:

“咱这儿多少年没下雪了……”

徐宏的目光从窗外收回到杨锐脸上,那双眼睛被天光雪光映着,像是有层深蓝的雾。他看着杨锐,像是陷入回忆般呢喃道:

“你那年来当兵的时候下雪了吧?”

杨锐想了想,摇头,那天只有风,还有旗杆班长在寒风里让他笑。杨锐想着就笑起来,他用指尖敲着玻璃杯子的杯沿:

“没有,那时候只是冷……”

天光沉晦,食堂里没有开灯,越发昏暗而安静,只有炊事班在洗涮炊具的隐隐声响。这一点儿声音让人觉得无端惆怅。

他们又是久久没说话,然而谁都没发觉。

有东西递到了徐来眼前,他落下目光去看,是杨锐递过来的笔记本,迷彩的封皮夹。杨锐看着徐来接过去,说:

“叶邈托我交给你。”

徐来了然地点点头,打开那个封皮,嘴上问:

“椰子还行?”

“嗯,挺好,他现在忙。”

他们便不再交谈了,三双眼睛都盯着那个封皮夹,徐来的手将它打开了,里面有两枚名章,其中一枚杨锐和徐宏都很熟悉,那时91128集训时他们佩戴过的。杨锐手里也有一个,只有通过的人才能保留下它。

这枚是单战的。

还有一枚臂章是蛟龙的黑色臂章,不是寻常颜色,那一定就是单战牺牲时佩戴着的。上面的番号信息早已抹去,只有那个蛟龙的图腾在昏暗的光线下模糊不清,仿佛沉睡了。 下面还有些别的纸片零碎,都是单战留下的东西。徐来飞快地抬眼看了看杨锐和徐宏,他嘴角抽搐出一个笑似的模样,说:

“你们看,这些东西不能交给家属,也就只能给我拿着了。”

徐来低头半晌不言语,杨锐知道他接下来要说什么,也感觉到了身边徐宏那双眼睛正注视着自己,所以他心虚了。

但连长还是当年那个狠人,狠人不爱婆妈,他到底是没把杨锐怕听的话说出来。他只是叹了口气,幽幽说:

“又一个,又得收拾文件,东一片西一片,谁特么天天给这帮混蛋留着…….”

徐宏知道连长胡说的,这些兵的东西,他放得比谁都仔细,那些没必要放进档案的纸片片,就是一张皱皱巴巴写着狗爬字的请假单都留着。

更不要提……

“我最好的兵都送出去了,倒是给我送回来啊,这是我最好的兵……”

杨锐缩了缩肩膀,他有点儿灰溜溜地,因为知道徐来说的是蛟龙,而他是蛟龙,同时他又是从五连出来的兵,所以他耳根发热。他忙着端起酒杯:

“来,连长,我和徐宏敬你。”

徐来和徐宏都没喝酒,食堂给拿来一大瓶冰红茶,他们也就用着甜水代酒了。几个人碰了杯,徐来按了下眼角,感叹道:

“单战啊,我才不想这小子,胳膊肘往外拐,要不你怎么也给拐过去了呢?”

杨锐放下杯子去夹菜,他笑着摇头:

“我?哎,我哪能让班长看得上?班长最烦我了,你是不知道我集训让他给我狠狠收拾了一顿。”

“你别自作多情了,”

徐宏从杨锐碗里夹走一块醋溜肉段塞进嘴里,拆台道:

“我集训的时候也没见他对我们温柔过。”

“你用‘温柔’这个词儿就不能形容我们班长,我自打见着他这么多年都没看他温柔过。”

“你别说别人,你好到哪儿去了?连长你说说,他当初怎么训我们来着,新兵的时候?”

徐来干咳两声,笑眼看这二人互相闹嘴,他看着看着,对面两个人就变成了单战和叶邈的样子,秋天的时候,他们俩也是来看他,也是坐在那里,吵吵闹闹的。

这些年轻人,这些鲜活的孩子。

转眼散去了。

徐来轻轻敲桌子,换来两个人的目光。他从那笔记夹子中拿出一封信,信封上没有字——是一封没被送出去的信。

   “你应该想留着它。”

   徐来把它递给了杨锐。

   杨锐把它打开,他认得这个曾经写了好几年点名册的笔迹属于自己的老班长。这是一封推荐信,日期是杨锐参加蛟龙集训前,内容大概是就是说杨锐是五连如何优秀的一个兵,适合参加蛟龙的集训。杨锐聚精会神地看这封信,每个字都看几遍,徐来在对面说:

   “单战他知道你从军校毕业了,他挺替你操心的,还有徐宏。”

   猛地被点到了名字,徐宏坐直了身子。徐来接着说下去:

   “当时正赶上蛟龙重新开始筛选集训了,他给我打电话,让我务必给你提个醒儿。那一阵儿竞争很激烈,军校毕业生多,他写了这封信以备不时之需。还好,集训名额里有你。”

   “那要是没有呢?”

   徐来喝光杯中的茶:

“那你的老班长就想给你争取个机会,没别的意思。”

   杨锐转头望着窗外的雪愣了会儿神,低下头接着看信。徐来话音一转向着徐宏说:

   “我知道你小子一直有心结,为什么把你刷下来了,这事儿你天天琢磨呢。”

徐宏看到杨锐抬起头来看着自己,他没说话,权当是默认了。徐来说:

“这事儿单战找我商量过,其实蛟龙大队那几个人一直很看好你,不然也不会一直拨给你名额。单战也知道,但是他顶着上面的压力一直没给你投出他那一票,尤其这次杨锐来了,他也是想让杨锐考验一下他最担心的问题。”

“连长,您说我是什么问题?”

“关心则乱,徐宏,你是个重感情的好兵,但是太重感情了。”

徐宏闭了闭眼,低下头去。他觉得心中轰然巨响,那在他心中悬了几个月的不解和委屈终于落下了。是的,再怎么故作轻松,谁能不为自己几年青春付出的努力东流而委屈呢?    

徐来的声音在他耳边响着:

“……我们解放军从来不是一支冷血无情的军队,我们从人民中来,自然带着人民的感情。但是我们在这么久的军纪之下,应该有更加理性的控制力。蛟龙作为特殊的作战队伍,它需要自己的队员在决策的时候,会选择最优的那一个…….”

徐来停了停,轻声说:

“有时候,最好的选择最伤心。”

这句话像箭一样,带着那天的风雪攒进杨锐和徐宏的胸膛,在之后每一次他们面临为难抉择时,都能感到一阵冰冷的痛楚自胸中升起,提醒他们的理智去做那个最好的选择。

 杨锐拿着那封信出神。他想起新兵连的时候,单战每天的呼喝和嘲讽,以及总是刺着他时候嘴角的笑意,他想起自己无数次的气愤和暗自较劲,为了能看到自己变成最好的兵时,单战吃瘪的样子。

但是杨锐知道,自己永远不会看到的,不是因为单战已经离开了,而是——

那封信在他手里攥着,某个永远不会给他好脸色的旗杆班长在里面写道:

“……杨锐同志是我带过的最好的兵,他从来没有让我失望过。”

窗外的雪停了,战士们在做障碍训练,跑来跑去的。杨锐从那些兵的身上看到了三班长、副班长、小祖宗、椰子、单战、徐宏与自己,他们身手矫捷,跑着跳着,消失在一片雪白和海蓝里。

TBC

评论 ( 45 )
热度 ( 242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