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惜一行书

不过乘兴而至

© 何惜一行书
Powered by LOFTER

眉间风如许,怀中万千灯

                         —————谈赵世炎

准确地说,是结合《我们的法兰西岁月》,谈一个影视形象的赵世炎,不然的话,我是万万没有资格去对这样一位先生说“谈”这个字的。

这应该是一部许多人都看过的旧剧了,如果有没看过的朋友,那么我就卖一个安利。看过的话,就当是一起重温了。

这是一部讲述二十世纪初中国学子赴法留学的剧,其中有许多当时杰出的学生代表以及中国共产党初期领袖的青年时代事迹。作为一部群像戏它的角色会非常多,因此每个角色分到的戏份比单一主角的剧要少。我看这部剧的时候,第一集出现的许多角色里,说实在的只记住了润之那双极亮的眼睛。纵使弹幕已经在频刷赵世炎,我对这个人的印象也只是熟人——因为演员曾出演了士兵和团长两部剧。

我得坦白,他的长相太不起眼,而这部剧丰神俊朗的年轻人太多。

但我好奇,这样一个人,他到底哪儿稀奇才让这么多人喜欢呢?直到第二集快结束的时候,他再次出场,是去华侨协会寻人,见给学生发放维持费的工作人员奚落一位穷学生,他便出言为其抱不平。

那真是足以让人为之倾倒的一段戏。

他没有什么激昂的抗议,在遭到对方粗鲁地呵斥时也不气急败坏。但他愤怒,你从他的语气和眼神里看得到一个年轻人的怒火,他温和且坚定地问:

“你怎么可以随便奚落人呢?”

当对方叫他“滚出去”的时候,他依然不让一步:

“这里是华法教育社的接待处,我是勤工俭学生。我有权在这儿,可你却无权骂人。”

他说话的声音一直很沉静,不疾不徐,但你就是能感受到他的力量,这力量来自于一个人的学识和教养,以及他坚信的道理。其实到了这里,我心里想,那个时候的年轻人真是纯粹而热血。

但也只是觉得,这确实是个很不错的人。

接下来的发展就很戏剧性了。华发教育会的会长闻声出来,当得知对方是赵世炎后,直接开除了那位工作人员,将这个职位给了赵世炎。我当时想,他应该会拒绝的,果然他是拒绝了,说自己已经找到工作,这个职位就留给更需要的人。

估计到这里也就差不多了,这时候我已经心不在焉地去看进度条准备跳片尾进下一集,突然,我听见对方问起赵世炎在哪里勤工,他回答说在一个施耐德铁工厂。当时这位青年才俊西装革履,风衣围巾,怎么看都有点儿小布尔乔亚。我很惊讶,当然会长也很惊讶,工厂里的工作自然比不得他刚刚放弃的职位,充其量就是个小文员。

可是赵世炎说:

“我是轧钢工人,拉红铁的。”

远渡重洋,精通外语且学识过人的年轻人,当他在百余人中间说出份显然不太优渥的工作时完全没有迟疑。他第一次扬声朗朗,带着无比的自豪,不卑不亢地说出自己的工作。那时候他脸上的神采,让人在脑海里瞬间就认定了——

这就是中国在苦难灰烬中诞生的第一抹红色该有的样子。

从这里开始,这个人仿佛是个发光的太阳,没法儿让人不爱他。我就重新找到了第一集,他出场的时候,穿着一身黑色的中山装,李大钊介绍他时,给了他很高的评价,但他只是笑着站起来行礼,什么话都没有说,所以我根本没注意。

这部剧里当然还有很多可爱的青年,我看着他们总是会自愧弗如,问自己,我能为祖国做些什么呢?

关于理想,每个人都在奋斗,妥协,委屈,不甘心。家庭的抗争,社会的压力,还有许多不可逆转的困难。无论什么时代的年轻人,我坚信他们从不缺少勇气,只是被迷茫和迟疑给拖住了脚步。所以当我看到赵世炎的时候,我沉迷于他身上的品质、他的信仰和目标,那是因为我也追求着,坚持着。

我们这些90年后出生的人,很多都已经工作,甚至结婚生子。社会上摸爬滚打一阵子,我们懂了规则,不是道理是规则。规则并不是真理,但我们为了挑战一些规则也曾四处碰壁,可能还失败了。这个社会有时候它崇尚老资格,好像我们年轻人就讲不通道理,就不懂世故。其实没什么,一百年前这群年轻人也是被老资格们批判着,因为他们幼稚,不知其轻重,不肯遵守中国近千年的规则。

但是时间证明了他们是对的。没有什么年轻年老,规则也不是就全盘否定,我们所坚持的应该是它的对错。

如果真理迫于强权而不能发声,那也并不能改变它的本质。我的一位朋友否定我,他说真理掌握在强者手上,如果强者说侵略和剥削是真理,那它就是真理。你们弱小而单一的坚持有什么用呢?

我不知道怎么给他讲这个道理,我只想让他去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去北京天安门人民英雄纪念碑,从南到北,每一寸土地都是我们坚持的答案。

其实我爱的是无数个赵世炎们。

《法兰西》里的年轻人们是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他们是90后,00后。我们是二十世纪末二十一世纪初,我们是90后,00后。祖国对我们的要求没有那么严苛了,因为那时候的他们已经把自己铺成了道路。我们只需要让这条路走得更长,更远,通往更好的地方去。

我们中大多数人注定平凡如微尘,但我依旧愿意在这平凡里尽可能地为下一个90、00后们,而在这条道路上添一捧土。

我喜欢过很多演员,但是这个角色是最特别的一个。他身上有两个真实的人的融合,他的演员将自己完全的奉献给了角色,所以看完之后,我们爱上的依然是赵世炎这个人而不是演员本身。但并不是说演员就被忽略了,他是这个形象建立在我们心中的一部分,我们的爱因此描摹着他的轮廓。

他向星星一样遥远,像星星一样璀璨,更像星星一样永恒。他比最灿烂的阳光都明朗,比最悠扬的乐声都难忘,比最沉静的湖泊都坚定。

他是永不熄灭的灯。

愿今年的七月,世炎哥哥墓前依旧有芳花开遍。

评论 ( 28 )
热度 ( 1150 )
  1.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