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惜一行书

不过乘兴而至

© 何惜一行书
Powered by LOFTER

【红海行动/全CP】云泽向东南(一)

*红海前传,中长篇,全员cp向,包括:锐宏、顺懂、后勤、机枪
*角色按照剧情发展来出场、打tag,私设如山,胡诌一通。
——————————————————

(一)启程

窗外的日头不足,榆树光秃秃的树枝被风吹得摇晃个没完,楼下谁家烧煤炉的烟味从窗缝透进来。

杨锐坐在他家书房里,那扇老木门的插销从外面反锁上了,平日里看着斑驳掉漆的破门,这时候坚不可催。杨锐就坐在这座被他爸打造得固若金汤的“城池”里发愁,他苦闷地叹了口气,把自己放平在铁丝床上。

床发出“吱嘎”一声嘲笑。

一会儿,外面有拖鞋踢踢踏踏的声音,杨锐估摸着是杨惠午睡醒了,正在外面溜达。他站起来走到门边,弓腰撅腚地扒了半天门缝儿,也没捉到他妹的影子。

杨锐回到书桌边,那上面摆着物理的高考模拟套题,旁边是个他爸用旧挂历做的倒计时本子,上面显示着距离高考还有一百九十二天。这是个对于高三生来说不算紧张的数字,然而杨锐要比他们紧张多了。

海军正在这座城市征兵,今天是最后一天。

屋子里静极了,窗外连风声都没了。杨惠在写作业,他听见了她把铅笔盒拿出来时,笔和铁皮撞击的声音。杨锐顿时生出一种被全世界遗忘的悲伤感,脑子里全是各种先烈事迹和为理想奋斗云云,把自己给感动了一通。

杨锐他爸不让他去当兵。

他的学习成绩还行,本科没问题,一本还是二本取决于今年分数线的高低,总之他就在那个线上徘徊。这个成绩不参加高考而去当兵,绝非正常人的思路。杨锐说出自己的打算时一语惊四座,整个杨家都哗然了。

杨家是个教育世家,家族师资力量赶得上半个学校,从校长到教导主任再到各科老师应有尽有。于是从老一辈到小姑舅舅再到堂哥表姐,众位教师采取车轮战术劝了半个月,全军覆没,只好动用了最后的杀手锏——杨锐他爸,家里唯一一个体育老师。

他爸就比较直接,给杨锐请了假,锁在家里复习,反正不缺老师。杨锐就是意志再坚定也没用,对方直接在自由上给予了毁灭性的打击。

自由,这是杨锐十八年来都缺失的一个词。

家里从事教育多年,所以对于怎么给一个孩子最好的教育,他们有着绝对的自信。从杨锐出生开始,他之后的道路就已经被安装了无数指路牌,他只需要按照家人安排好的路线走下去就可以,走完一生。

包括选科的时候,杨锐更喜欢文史类,也喜欢写文章,可是他的班主任却直接把他的名字填在了理科班的表格里。

班主任是杨锐他妈。

家里甚至帮他安排好了大学的专业和报考学校,这几年土木工程专业大热,而杨锐的祖父已经从老同事那里得到消息,某省一所二本理工马上就要转到一本,所以杨锐报考那所学校可以说是没有什么风险。这是杨家的集体决定,可笑的是这里面不包括杨锐,他只得到结果,然后去执行。

这件事终于突破了杨锐忍耐的极限。

而这个时候,班里后排的混小子们热烈讨论的一件事就引起了他的注意。当兵,这是每到征兵季所有高中学习成绩不好的男生都在关注的事。对于前排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好学生来说,这是考不上大学的代名词,因为除非是傻子,哪个成绩好的学生也不会在考大学之前放弃学业去当兵。

结果傻子就来了。仿佛是迟来的叛逆期忽地爆发,杨锐铁了心地要去当兵。不是考军校,也不是高考结束,是现在,立刻,以一个高中学历去当兵。

这是他的反抗和报复,他要把杨家给他的人生彻底打乱,当兵就是他的武器。

“你是不是傻逼了?”

当杨锐的决定被后面相约当兵的同学知道后,他们如是说。

傻逼就傻逼,杨锐想,至少这个傻逼是我自己决定当的。

唯一支持他的人就是徐宏。徐宏住他家楼下,比他小三岁。自从杨锐十一岁那年搬来城里,徐宏家就在,那时候徐宏号召整个教工小区的孩子要给杨锐这个“小乡巴佬”一个下马威,结果被杨锐狠揍了一顿,从此两个人成了好朋友。

两个人一拍即合,调皮捣蛋招猫逗狗,永远是一个给另一个望风打掩护。所以杨锐的烦恼徐宏也知道,他对于对方这个破釜沉舟的办法给予拥护:

“我觉得这样行,就得这样,你要是不给他们点厉害的看看,这辈子都只能受摆布。你忘了,原来那次.......那次......还有......”

他说起杨锐的悲惨经历如数家珍,杨锐让他这么一说,更加坚定了。徐宏一拍好朋友的肩膀:

“别听那些,锐哥,你就做你想做的。”

说得容易,杨锐看着一分一秒流逝的时间,在书房里欲哭无泪。外面有人来了,对方没进来,和杨惠在门口交谈着什么。杨惠今年才十岁,刚上三年级,她能开门,可能外面是她的小同学。

一会儿,门关上了,杨惠哼着歌回到这边来,听上去心情不错。

门外阳光灿烂,门内凄风楚雨。杨锐叹了口气,做到了椅子上,认命地拿起了笔做物理题。一道求压强的解答题刚写了个“解”,窗子下有个人小声喊:

“锐——哥——”

杨锐扔下笔,往窗下一看,徐宏不知道从哪儿搬来一个梯子,手里拿了个扳手:

“等我上去。”

杨锐家住二楼,窗户上安了铁栅栏,所以他爸才放心把杨锐锁这儿。徐宏爬上来,他和杨锐隔着个铁窗,还挺兴奋:

“哎,我感觉我像是那个童话里勇救公主的骑士,啧啧。”

杨锐摇摇头:

“你像个小偷。”

“好,我不救你了啊?”

杨锐趴在窗台上:

“不是,我就是出去了也没用啊,我家户口本和我身份证都让我妈放起来了,我怎么报名?”

徐宏那双大眼睛就带上了狡黠的笑意,他挑挑眉,拍了拍腰间——杨锐这才发现他裤腰上系着一个塑料袋,里面隐约看着像是户口本,还有个小白卡片。

杨锐指着那个袋子,瞪大了眼睛,话都说不利索了:

“我,我家的......”

对方点点头,把扳手递给他:

“快快,我在下面等你。”

杨锐从梯子上蹦下来,两个小伙子先是勾肩搭背互相闹了一阵,然后一路朝着公交站跑去。原来刚才那个进门来的就是徐宏。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徐宏和杨锐妹妹之间的“孽缘”。也不知道是徐宏浓眉大眼的惹小女孩儿喜欢,或者是他这人耐心极好,总之杨惠从小就喜欢徐宏,每次徐宏来家里玩,杨惠都特别高兴。

“你回去要好好说说小惠,不能因为是熟人,就把这么重要的东西拿出来。”

徐宏把装着证件的塑料袋递给杨锐,一边放心不下他妹妹的安全防护意识。杨锐哼笑了声,他的妹妹他最了解,鬼精鬼灵的。父母告诉她不能帮哥哥,可是又没说不能帮徐宏。这小丫头早就明白怎么回事儿,这么着就不怕父母会数落她了,毕竟徐宏对她还是很有说服力的。

杨锐到了武装部,他进去报名,徐宏在门口等他。最后一天了,报名的人不多,一会儿,杨锐过了初审,拿着盖过章的审核表走出来。徐宏拿过那些个表格,端详着上面的大红章。他本来没多大感觉,这时候却感到有些羡慕和失落。

羡慕是因为每个男孩心里的那个军人梦,失落是杨锐很快就要离开自己了。

他听说当了兵,一年都回不来一趟,不禁忐忑,问:

“锐哥,你分到哪儿去啊?”

杨锐根本没想过这个问题,他的初衷是和家里对抗,根本没想过当兵的具体问题。他只知道当兵途中可以考军校什么的,至于分到哪里,去哪里,没想过。

杨锐看着申请表上的红五星,还有那些庄严的名词,忽然觉得自己好像用一个幼稚的方式决定了什么大事。

徐宏的大眼睛专注地注视着他。

“哎,管它呢。反正海军嘛,肯定是去海边,咱们不学过什么海岛上的边防兵吗?我估计差不多,就站岗放哨呗。”

徐宏似懂非懂地点点头。杨锐急于跳过这个话题,于是他一把勾住对方脖子,搂着他往步行街的方向走:

“行了,现在木已成舟,听说过几天体检通知就会下来,那时候不去都不行了,我爸妈准没辙。走,我请你吃烤串去。”

“锐哥,等过几年我去军营找你。”

那天的下午风轻云住,晚霞似火,两个少年走在宽敞的大路上,前面一片光明,是树翠花红,是岁月静好,好像今后的日子也会这样简单的过去。

可也不太好过去,当天晚上,杨锐被他爸妈揍得惊天动地,杨惠在一边儿跟着哭得惊天动地。整个楼的狗都叫了,直到徐宏的父母上楼来拉架,才拯救杨锐于水火。

杨锐他爸到底没下狠心打断他儿子的腿,所以体检通知下来的时候,杨锐就鼻青脸肿的去体检了。接下来的一切都顺理成章,在大家开始准备寒假补习的时候,杨锐收拾好行囊,站在了即将奔赴军营的车站里。

杨锐的一大家子都来送他。父母就是这样的,尽管自己的儿子再怎么忤逆混蛋,到了即将远行的时候,总要担忧。杨锐他妈妈哭着打他的胸口,嘴里小声骂他。杨锐低着头听,车站被淹没在蓝色迷彩的海洋里,他爸在旁边挠了挠嘴角,眼神不自在地乱飘:

“到了军营要听话,你这小胳膊小腿的,哼。”

杨锐的眼神就也不自在地乱飘。

飘着飘着,就飘到了徐宏身上。对方在一堆同样发型、同样装扮的蓝人中迷失了,正咕噜着大眼睛努力寻找。杨锐喊了他一声,徐宏往这边跑几步,然后看清了情况又识趣的停住了,靠着车站的铁架等他过去。

一会儿,杨锐跑过来,两个人相对而立,平时满嘴跑火车,这时候却不知道说什么。半天,徐宏看着这一身儿:

“还挺像那么回事儿的。”

杨锐笑了:

“那是。”

他们又相对无言了,身边一堆小情侣也相对无言,显得他俩有点儿尴尬。于是杨锐又想了个话题:

“以后谁要是欺负小惠,就靠你了啊。”

“得了吧,谁敢欺负你家小姑奶奶,以后她闯祸我替她赔礼道歉还差不多。”

这倒是实话,他们俩想了想,就都笑起来,笑得直不起腰。气氛变得轻松,两个大小伙子确实不适合离别这么沉重的话题,他们年轻而热烈,充满希望,这世界在他们眼里哪有什么离别呢?

杨锐锤了一下徐宏肩膀:

“行了,你的兵哥哥要走了,光荣地为祖国奉献青春和生命去了,没准哪天就成了英雄呢。”

徐宏撇嘴:

“军训站军姿你都叫苦连天的,你还英雄呢,别成狗熊就不错了。”

“啧,对解放军同志怎么能这么说话呢?”

两个人又打闹了一阵,那边喊话列队了,杨锐就跑了过去,他和徐宏挥手,和家人告别,然后登上了开往未知的火车。

那是2003年的冬天,后来杨锐曾无数次回忆起这一天:他的军旅生涯就在一场近乎荒谬的闹剧中开始了,他像个顽劣不堪的孩童,踏上一段漫长的旅途。

从此山高路远,云水迢遥。

 

  TBC

 
                     

评论 ( 54 )
热度 ( 698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