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惜一行书

不过乘兴而至

© 何惜一行书
Powered by LOFTER

【楼诚】故人长绝

番外4.    后记:最后的最后,以清风赠你

瑞士与法国相邻,风情却与法国不同。

明楼和明诚上午去图恩湖溜达了一圈儿,中午开车回了英特拉根市区,阿诚信誓旦旦说不会迷路,然而到底是高估了瑞士那随性的地图精准性,到了教堂时,依旧是晚了一刻钟。

明凡穿了亚麻灰的格子西装,刚刚从大学的课堂上赶过来,跑出来给了阿诚一个拥抱:

“阿诚哥!”

回身规矩的给明楼一个鞠躬:

“大伯好!”

阿诚拍了拍明凡的肩膀:

“没大没小,我多大岁数儿了,还阿诚哥?”

“阿诚哥永远是阿诚哥。”

明楼哼了一声,自己迈步往往教堂里走:

“你大伯也永远是你大伯,你家先生呢?”

“先生陪着逸阿姨去买花了,马上就来。”

几个人说着进了教堂去,乐倩文穿了一身藕荷色的裙子,正和几个人说话,回头看见他们,飞奔过来,她已经是个年近四十的女人了,却依旧像个小姑娘。明凡看了她身上的装扮,问:

“倩文姐,你怎么没穿婚纱?”

乐倩文眼睛笑得弯弯的:

“我不穿那个,我就爱这套裙子,我觉得挺好的的,徐先生也说好看。”

阿诚笑了,把包好的画送给她:

“他喜欢是最要紧的,新婚快乐。”

乐倩文接了画,将它抱在胸前,探着身子去看明楼,抿着嘴逗他:

“唉,没能做成你们明家的媳妇儿,有时候想想也挺遗憾的,我阿诚哥这么好,是吧?大哥?”

阿诚无奈的把这对冤家隔开:

“行了吧?你就别欺负他了,都要成家了还不稳重些?”

明楼从上衣兜里拿出那块价格不菲的手表,将它塞到乐倩文的手里,嘴上却不饶人:

“她要稳重起来,不得把自己怄死了......给你家徐先生的。”

乐倩文笑吟吟的接了手表,转身招呼她的爱人过来。那是个很绅士的男人,长相普通,气质却出众,在人堆里立着,总是一眼就瞥见。

他走过来,同几个人握手,对阿诚翻译的几本书赞不绝口。

等明台和逸欣赶到的时候,婚礼差不多要开始了,两个人悄悄坐到明家一行人身边去,小声和明楼明诚打招呼。他们昨天才到的瑞士,还没有倒过时差,脸上多少有些倦色。

逸欣是明台几年前在一次美国的展览会上认识的,两个人都对彼此没什么感觉,却不知道怎么就慢慢在一起了,恋爱,结婚,平淡得好像就该这样似的。

逸欣的父母在抗战伊始便来到了美国,她对战争的所有印象都来自于美国报纸上的报道,用她的话说,战争仿佛是远方的一个噩梦,梦里有她的故土,让她渴望又害怕。

她的性格不像曼丽,和锦云亦是不同,自由,浪漫,有主见,对一切都抱着十成十的兴趣,然而却又文静,平和,与世无争。

“我觉得她并不需要我,她自己跟自己就能玩儿得挺好。”

明台曾在信里这样和阿诚抱怨。

今天她忽然起意,要送倩文一束中国的花儿,于是辗转整个市区的花店,把一切跟中国有关的花儿都凑了个整齐。阿诚坐在她旁边,整个都被她怀中花朵的香气笼罩了,他一低头,一支白色的花儿正在他的眼前。

是一枝白玉兰。

婚礼正在进行,阿诚望过去,那个曾经和他一起在北平的风雪里战斗过的姑娘,如今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归宿。
我虽然是个坏人,但心里住着好姑娘。

阿诚忽然想起北平的那个浓重的黄昏。

“这枝花能不能拿给我?”

婚礼结束后客人们都去了乐倩文的家中,聚会一直进行,等到送走最后一位客人,已经是深夜了,乐倩文将散到额边的碎发拢了拢,回头收拾旁厅里的礼物,走过去竟看见阿诚送的画上,静静放着一朵玉兰花,开得正好。

一如那年北平茶楼下,在她发上停留过的那朵。

 

79年夏天,明楼和明诚再次回国。

继59年那次,已经时隔二十年了。

明凡给他们报了一个旅游团,两个人趁着夏日去了趟北京。

他们见到了北京,也让北京见见他们。

两个人沿着街边走,有的路阿诚还记得,有的已经找不见了。临中午的时候,他们竟然奇迹般的找到了阿诚住过的那院子,老房子难得没有拆迁,给了几家人共同住着,正厢房住的是个中年人,说这里是他爷爷的老房子,当初战乱被日本人占了,后来还了回来。

得知两个人曾经在他家居住过,房东热情地招呼两个人进屋做客,两人想了想,欣然同意了。屋里的陈设基本上变了,老板闲来无事收拾阁楼,搬了一箱子废物,阿诚一晃眼,在箱子里看到书的一角。

他叫住人,将那本书拽了出来。

明楼一看,乐了。

那书现在估计很难有人看懂了,那面用拉丁文写着——《高卢战记》

老板见两个老人举止言谈不俗,倒是有点儿故事的样子,书本就打算扔了,便干脆送给了两个客人。

出了院子,阿诚将那书递到明楼眼前:

“我可看了啊?这回你可不带发脾气的。”

明楼想到当年生气的原因,陈年的羞恼又回来了,哼了声,背着手走到前面去了。

走到路口,阿诚的步子忽的放慢了。明楼顺着他的目光望去,是个小报摊,挂着寥寥几样报纸。

阿诚出神地望着,半晌,他走了过去,买了份报纸。

明楼没做声,默默陪着他走,他们心中都有一个名字,然而谁都没有说出来。

夏日的午后还是闷热的,阿诚将那份报纸叠好,弯腰小心地用石头将它压在了路旁。

这是曾经与那个人的联络信号。

他直起腰,一阵风迎面而来,从他指尖穿过了,仿佛久违般的致意。

他抬了抬手,想要抓住那缕风,然而它潇洒地离去了,裹挟着很多个熟识的灵魂。明楼握住他的手,牵着他往天安门的方向走去。

若他日相见,请在风过处寻我。

 

【完】

----------------------------------------------------------------

明楼:你大爷永远是你大爷。【满脑子小品】

《故人长绝》实体本中的最后一篇番外全篇放出。

再一次打上这个TAG,很开心。

能和大家因为这一篇文开启一段缘分,是我的荣幸。

感谢所有人,我爱你们。

评论 ( 65 )
热度 ( 771 )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